【南方眼】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受长三角青睐,“链式招商”释放20+8磁场效应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26 09:08
分享:

7月18日,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带队,围绕深圳“20+8”产业布局、聚焦坪山区“9+2”产业集群,奔赴长三角马不停蹄开展精准招商及产业合作交流活动。

18日-22日连续四天,团队瞄准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领域,逐一拜访铭赛机器人、蜂巢能源、轻舟智航等多家行业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坪山区“9+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稳链补链强链,打造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世界级高端制造业集群。

活动期间,坪山区还举行生物医药(苏州)投资交流会,向外界展示坪山区生物医药的蓬勃发展、投资优势和营商环境。不少知名的企业和市场化机构纷纷用实际行动对于坪山区的发展前景表明态度,作出选择。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

当前,世界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经济增长面临压力。坪山区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引资,引进更多市场主体、市场要素,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实现生产要素的持续积累与动态升级,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增实力、添底气,在未来竞争中抢占先机。

生物产业引发关注

长三角企业、机构看好坪山区发展前景

“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效应明显,配套设施完善,以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例,这里聚集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便于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创新公司发展路径。”

“坪山区拥有丰富的高校资源、科研机构,在输送人才的同时也可以不断地助推产业的技术革新,提高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这点对生物医药产业很重要。”

……

7月20日,2022科创合作对接交流会暨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苏州)投资交流会上,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引发高度关注,在场的近20家苏州及长三角区域生物医药企业高管、科研机构负责人纷纷表达落地意向,表示后续将在坪山区设立子公司、开展项目研究、成果落地。

投资交流会,是学习国内先进经验的契机:长三角地区是国内著名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尤其是苏州,近年来抢占医药产业前沿、发展势头强劲,有助于坪山区收获产业发展宝贵经验。

也是向全国展示坪山区实体经济竞争力的舞台:以产业立区、创新立区的坪山,一贯注重抢抓各种机遇讲述智能制造的“坪山故事”,传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坪山声音”。

近年来,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坪山全区生物医药企业已有近千家,并且年均新增企业100家以上、产值增长20%以上,每年落户100多个海外团队或项目。

当前,坪山区吸引了近千家以赛诺菲巴斯德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普瑞金等为代表的新锐企业落地生根。同时,全新机制的深圳医学科学院、深圳创新创业学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布局,近百个创新载体先后落户,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为坪山区吸引高端创新平台的落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

抢占风口强链补链

三大主导产业“朋友圈”不断壮大

此次活动不仅是坪山区对深圳“20+8”产业集群部署的积极回应,也是坪山区产业前瞻与行动力在招商引资层面落地的有力演绎。

精准、主动,是这次奔赴长三角开展招商推介行动的鲜明特点。

招商团队马不停蹄,4天跨越两省三市,先后走访了常州、苏州、杭州三地,调研了铭赛机器人、蜂巢能源、轻舟智航等多家行业“独角兽”、瞪羚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是一份含金量沉甸甸的考察、交流名录,行业龙头、隐形冠军、专精特新……跻身此次招商活动者,都是当前各自行业领域的一时之选,而坪山区招商团队更加看重的是,这些行业翘楚与坪山区“9+2”产业集群布局的契合度。

龙头企业用脚投票,锚定坪山,稳链、补链、强链,则为坪山经济发展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聚焦产业,抢抓“稳链”招商。坪山区紧扣战略新布局,围绕“9+2”产业集群精准招商聚力,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力度,争夺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

瞄准环节,狠抓“补链”招商。坪山区通过产业云图和产业链图谱,看清坪山区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有什么、缺什么、需要补什么”,围绕缺失项目全力招商,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

合理定位,主抓“强链”招商。以做大做强“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等主导产业为目标,在招引大企业的同时,将主要精力和重点锁定在成长型企业上,其中铭赛机器人便是一家高成长型“瞪羚”企业,迅速提升产业总量。

风正帆满春潮涌,枝繁巢暖引凤来。深圳坪山,正激活未来之城发展的“一池春水”。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