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志愿同行 | 张爱玲:传递爱心、文明,收获幸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2-12 23:0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2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张智强 熊海霞)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坪山区群众工作馆于1月27日举办了2021年度聚龙花园小区优秀志愿者表彰活动,31名优秀志愿者脱颖而出,通过示范引领,让小区人人都是志愿者与受益者,让志愿服务成为小区良好风尚,让“志愿者”成为一种精神。接下来,让我们领略优秀志愿者张爱玲的风采。

张爱玲,2019年从龙华搬到坪山聚龙花园。她热心肠,责任强,奉献意识浓,无论从事哪项工作都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用心向上的工作态度投身于自我的工作中。

自2021年参与组建聚龙花园五色志愿者服务队以来,她一向秉持“奉献、友爱、互助、提高”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志愿者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和骨干参与者,策划组织实施了大小几十余次志愿者活动,收到各级组织和群众的好评,也赢得了广大志愿者的普遍赞誉。聚龙五色志愿者队伍也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参与,再到此刻的几十人参与,逐步发展到数百余人的志愿者队伍,这群可爱的“红马甲”让小区充满温馨和温暖。

她始终围绕小区工作中心,结合小区需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爱心种在了聚龙。担任化解邻里矛盾的“疏导员”。聚龙花园小区群体结构复杂,诉求多,矛盾也不少。多次有住户在微信群反映:有些老人把邻居装有垃圾的纸箱捡走,把垃圾留下,或者是无意中把没有开封的快递捡走,引发邻里矛盾。她看到信息后,带领2个队员立马联合物业开展上门服务,与老人的家人亲切交谈,让家人去劝导老人,收效很好。

化身老年朋友健康状况的“监测员”。她也关心小区老年人健康问题。在全区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中,她主动对接坪山区国民体测及科学健身指导站,将该服务项目引入到小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自我健康监测服务。该活动持续两天,她和几名队员也忙活了两天,包括项目测试、人员招募、车辆安排、仪器归整等,期间她还参与数据录入、报告打印、分发等工作。通过测试肺活量、心率等十几个项目,比对人体健康指数,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给出运动处方,对不足方面通过针对性运动,来得到改善。

争做担当有为的“示范员”。在日常生活过程中,她的主动担当意识也是满满的。聚龙花园有个老人在公园晨练时被红蚂蚁咬伤,很快引发昏迷,当时该住户的家人在市区上班,一时赶不回来。面对紧急情况,她当机立断,迅速拨打120,在聚龙社康医生的指导下,将其送到萨米医院急救,张爱玲还主动为其垫付医药费等。期间其寸步不离,全程陪护,直至脱离危险,赢得小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坚守防控一线的“办事员”。在小区防疫过程中,小区开展9轮全员核酸检测,每次她最早响应,数次晚归,服务时长达90小时,任劳任怨。她那年迈的老妈多次抱怨:“你在小区工作馆干嘛呀,他们给你开工资了还是给你啥好处了,天天往外跑,一出去就是一整天。”面对不解和埋怨,她一笑了之,第二天继续往外跑。在她的带动和感召下,更多人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区、街领导来小区视察疫情防控时,纷纷给小区志愿服务力量的出色表现予以充分肯定。

争当传统文化的“宣传员”。她重视传统文化的发扬、传承。2020年11月,她凭借一己之力,独自组建近100人的太极团队。多次参与区、街道组织的各类演出活动,为了给大家奉献一台台精彩的表演。她利用每天早上和双休日的时间组织大家进行节目排练。安排节目、组织人员演出、借服装、找设备等等都是由他亲力亲为。在排练的时间里,常常顾不上吃饭。很多事情大家都看在眼里,还有人劝她多顾顾自己的身体。可是她觉得:要做就做好,要把我们聚龙的精气神“抖出来”,把聚龙的名声“打出去”,期间还斩获各类奖项10余个,多次受到区太极协会表扬。她个人也很重视小朋友学习太极,太极练习过程中,可以让小朋友提高注意力和感知能力,可以切身体悟传统文化的精髓,增强其对中国武术文化的认同感。觉得只有让他们切实感受太极的魅力,太极的传承和发展才有更好未来。

她说:“助人者自助,乐人者乐己,做志愿者扩大自我的生活圈子,拉进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传递爱心和文明,收获了幸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