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总时长3000多小时,坪山街道探索“1+15+N双工联动”志愿服务新模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2-17 14:3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7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张志豪)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蕴含着社会“大能量”,社区的有效治理和服务能促进社会繁荣稳定,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21年,坪山区坪山街道社工站发挥主动服务功能,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以党建为引领、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社会工作专业为支撑,通过“1+15+N双工联动”模式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上展开积极的探索。该模式是以1名社工组织带领15名骨干志愿者,发挥社工与志愿者“联动互补、互动共进”的作用,增强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同时在原服务基础上进一步弘扬志愿者精神,努力实现“人人知晓社区治理,人人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首善坪山,建立现代社会治理示范点。

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共建美丽家园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坪山街道社工站聚焦群众所需所想,开展“学史力行共建文明”党员群众共建美丽社区环境提升项目。以每位社工至少组织发动15名骨干志愿者为原则,自7月份以来,在5名社工的努力倡导下,广泛发动了辖区100名志愿者,其中包括党员、群众和各领域的困弱服务对象,共同参与到每日开展的“社区清洁日活动”当中。发挥了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文明从观念走向实践,以实际行动唤起广大居民群众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意识。

同时,通过鼓励困弱对象走出家门,传递爱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引导他们从被动型服务向引导型服务的转变,更是以他们的文明实践,影响更多的居民群众一同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改造当中,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

以银龄互助志愿服务打造温情社区

坪山街道社工站以“守望相助,以老助老”的为老服务理念,创新拓展服务的形式及内容在老年人服务板块寻求联动与支持,通过“1+15+N双工联动”模式,广泛发动辖区低龄老人共同参与,组建“坪山好邻居”银龄骨干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启“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

前期,通过开展系列座谈会、培训活动以提升低龄老人的志愿服务的相关知识与技能,以街道为整体统筹,四个社区具体组织开展,在社区内为辖区老年人搭建一个互助养老的服务平台,解决社区老年人晚年孤独,缺乏陪伴和照料的问题,积极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区氛围,并通过“坪山好邻居”银龄志愿服务队伍的实际行动,引导更多的社区居民群众加入到关爱老年人的服务工作当中,打造温情的互助社区。

为困境儿童提供关爱帮扶服务

为确保困境儿童的生存、发展、安全权益等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的关爱保障和干预帮扶工作,坪山街道社工站聚焦辖区困境儿童需求,整合多方社会资源,积极为困境儿童及家庭提供支持,通过发挥社工专业优势,运用“1+15+N双工联动”服务模式,发动辖区骨干志愿者走进困境儿童家庭,促使骨干志愿者与困境儿童家庭形成一对一的关爱帮扶。

社工与骨干志愿者通过每月定期走访,以慰问关爱、实地帮助和提供生活物资的形式,极大减轻了困境儿童家庭的照顾压力,为困境儿童及家庭提供全方位、专业的社会关爱服务,切实帮助困境儿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不仅让他们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并且通过此项关爱行动,大力营造出了社会关注和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坪山街道社工站自探索“1+15+N双工联动”志愿服务新模式以来,共培育骨干志愿者200余名,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总时长达3000多小时,有效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接下来,坪山街道社工站将继续深化探索成果,巩固社区志愿服务平台,着力推动多元主体参与,让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社区治理创新发展中一支坚强的力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