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讨要租房押金,编造失窃桥段 “90后”情侣报假警被拘留7日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1-09-02 08: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2021年09月0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陈魁)现实生活中,市民群众遇到危难的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10报警电话,但如果有人恶意拨打110,不仅会严重浪费警力,而且会耽误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清水河派出所依法行政拘留了一对谎报警情的“90后”情侣。

8月18日22时许,清水河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女友放在租房里的手镯及耳环被盗了。办案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找到报警人王某与其女友李某。经过一番详细的调查,民警发现现场并没有明显的盗窃迹象,且王、李二人在配合调查时神情慌张,说话支支吾吾。办案民警觉得此事另有蹊跷,便将两人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经过民警调查询问,事实真相浮出水面。原来,王某和李某早在8月11日就搬离了原住处,但因为租期未满,一直没能要回租房押金。8月18日,王某再次回到原住处,欲与房东协商退还租房押金事宜,却发现房子已经断电,并得知房东还带人看过房。

王某气不打一处来,于是“心生一计”,串通女友上演一出家中被盗的戏码,想通过警方帮其追回租房押金,同时给房东制造点麻烦。可王某没有想到,自己一时的小聪明竟然触犯了法律。在民警的批评教育下,王某和李某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对自己谎报警情、浪费警力资源的行为感到很后悔。目前,二人因扰乱公共秩序已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200元罚款。

罗湖警方在此提醒:“110”是宝贵的社会公共资源,是群众遇到不法侵害和危难时的依靠。恶意报警、谎报警情不仅浪费有限的警力资源,也会影响到真正有需要的群众。对于恶意报警、谎报警情或是恶意滋扰“110”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予以打击。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