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创业板“专精特新” 超九成实现盈利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9-02 08: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8月31日,A股半年报披露正式收官。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近五成表现可圈可点,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浪潮澎湃,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业绩增势喜人。

据招商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7.4%,如果说业绩大增与去年疫情影响之下的低基数有关,与2019年同期比较,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仍同比增长24.5%,两年间复合平均增长率达到11.6%。

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中,云集了科技创新企业的科创板与创业板业绩表现突出。科创板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翻倍式增长,达到105.24%;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也均超过3成。

据深沪交易所披露,创业板创新属性明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2家,超六成公司为战略新兴产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695.11亿元,实现净利润总额697.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29%、38.63%,产业集群效应显著,其中超九成公司实现盈利、近八成实现净利润增长,两成以上净利润增速超过100%。科创板中则有95家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和38%。

高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2021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合计研发投入金额达到254.03亿元;剔除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公司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4%。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居前,微芯生物等26家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30%。

与高研发投入相匹配,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拥有近10万人的科研队伍,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平均近三成,中芯国际、中国通号等16家公司研发团队规模在1000人以上。高强度研发投入和高水平科研队伍,为科创板公司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样聚焦创新创业企业的创业板,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8.5%,深信服、贝达药业等48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20%,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4家公司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人员数量达550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1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