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揭牌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7 12:0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邱志东)“一二三,揭牌!”7月26日,伴随着红绸布的徐徐拉开,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正式揭牌。

据悉,根据上级要求,经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和上级编办批复同意,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重组为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在深圳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该局主要肩负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省内乡村振兴和驻镇帮镇扶村等有关工作。

揭牌仪式上,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国“一盘棋”中充分发挥深圳“双区叠加”“双区驱动”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局部地区“闯”带动全国层面“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国、全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统计,深圳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05亿元,选派干部人才8500余名,实施项目超4万个,助力340余万人口脱贫,实现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尽锐出战,交上了高品质的“深圳答卷”,彰显了深圳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的使命、责任、情怀、担当。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的揭牌成立,标志着深圳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后,拉开了深圳助力对口帮扶地区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发的序幕,深圳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立足“十四五”,深圳充分发挥市场、科技、资本以及观念、规划、创新和治理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协作、帮扶地区的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开局。

2021年伊始,深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部署要求,在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制定印发《深圳市2021年实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推出10项消费帮扶新举措,计划采购消费帮扶产品超110亿元。

此前,深圳印发《深圳市对口帮扶汕头、河源和汕尾市驻镇帮镇扶村行动方案》,明确驻镇帮镇扶村的工作思路,按照全域全覆盖全面推进的思路,开展组团式驻镇帮镇扶村,助力到2035年实现南粤“千镇万村”振兴目标。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