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旧墟镇片区城市设计优化国际咨询结果揭晓 海鲜街将变身“山海会客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7 11: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山海会客厅、不夜鲜港城”方案效果图。

8个赏味节点:鲜墟站TOD,超鲜市场,海鲜食街,海鲜广场,盐田新港地标酒店,疍家文化中心,避风塘聚落,内河步行街。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日前,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获悉,盐田旧墟镇片区城市设计优化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结果公布,MLA+B.V.+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的方案“山海会客厅、不夜鲜港城”拔得头筹。盐田海鲜街将迎来大变身。

盐田旧墟镇片区位于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范围内,盐田港后方陆域片区,处于盐田港东、西港区之间,是上山下海的中转站。作为深圳闻名已久的海鲜街,盐田海鲜街已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之一。结合城市更新单元项目的推进,盐田旧墟镇片区前期已开展了一系列的规划研究工作,形成了城市设计空间方案初步成果。而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在5月份启动的盐田旧墟镇片区城市设计优化国际咨询,对盐田旧墟镇片区进行进一步的城市设计优化和深化,指导片区高质高效、科学有序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咨询范围包含整体研究范围与城市设计范围。整体研究范围北至三洲田,南沿明珠大道,西至洪安三街,东至海边,合计约150公顷;城市设计范围用地约32公顷,包含两个城市更新单元,分别为盐田旧墟镇更新单元(拆除范围用地面积15.9公顷)与渔民新村城市更新单元(拆除范围用地面积2.4公顷)。涉及两个更新单元内拆除范围内的现状建筑物均拆除重建,范围外其他建筑现状保留。

在本次咨询方案评审中,按照根据项目理解、设计策略、方案创新、实施可行性等方面,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充分讨论和投票,MLA+B.V.+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的方案“山海会客厅、不夜鲜港城”获得了第一名。其设计方案注意到了旧墟作为沙滩集市的知名度,并将盐田的城市魅力比作味道,以海、港、山、城与鲜融合,拓展“五味”的服务功能框架,打造崭新全流程体验空间。同时,填充“五味”服务功能的“超鲜环”环状结构为基本框架,锚定酒店和疍家文化中心为地标,并沿“超鲜环”打造8个赏味节点。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