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托管服务:该守住的守住,该创新的创新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1-07-12 10: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2日讯 这是一条重磅教育消息——《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已于日前发布,深圳决定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服务时段分为2期,原则上从7月19日到8月20日,以试点方式开展在全市10个区优选试点学校。

在此之前,教育部发布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目前,除深圳之外,北京,上海,湖北武汉,江苏南京、苏州,山东泰安,河南安阳等地,已相继出台了相关暑期托管班政策。

“暑期托管”之所以受人关注,是因为它击中了教育的一个痛点。长期以来,暑假期间,很多双职工家庭面临着“看娃难”。而在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学校闲置的教育资源,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更好地保护学生安全、帮助学生培养兴趣特长和拓展多种素质能力。

不过,也有人担心它会让暑假沦为“第三学期”。在我们看来,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尤其要掌握好两大要点——

首先,一定要切实保障教师的休息权,这是必须守护的常识与底线。

学校之所以要放寒暑假,这是给师生休整的时间。对于教师来说,暑假也是充电、学习的时期,如果要求教师过多地投入参与假期的托管服务,会让教师疲于应付,长此以往,难免会影响教师的身心健康,并滋生职业倦怠感。

虽然,教育部及各地出台的相关规定中,都强调了自愿原则,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不得强制。同时,也需要给予奖赏。比如,教育部规定,对志愿参与的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并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实际上,激发教师参与的主动和自觉,肯定比用不合理的规则来强制要好得多。

其次,暑期托管服务需要强化创新意识,并通过实践不断完善。

按照教育部的相关通知,要合理安排暑期托管服务内容,应以看护为主,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作为一个志愿精神发达的城市,深圳的具体举措中有不少亮点。比如,除教师之外,充分激发多方服务力量。包括大学生和高中生志愿者,鼓励各区教育局与在深高校主动对接沟通,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有机结合;高中生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可计入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还可招募本校或本社区的退休教职工和家长义工参与托管服务,并可给予适当补助。

深圳还有着发达的社区服务,也因此,我们的思路还可以进一步延伸,依托社区、学校外部资源以及志愿者开展托管服务,使暑期托管具有更多的社会属性。比如,可以开放社区内的公共场所,包括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场馆等,把辖区内相关资源统筹整合起来。

总之,作为一种相对新鲜的事物,暑期托管服务只要该守住的守住,该创新的创新,一定会发挥更大效力。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