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小学用班主任名字命名班级 学生:很有安全感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7-12 10: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在福田区南华小学,每一间教室的门楣上,除了有一面传统的以数字命名的班牌外,另一面则是班主任的名字。原来,这是该校以班主任的名字命名班级,进行教学管理的一次新尝试。

“丽娟班”“红霞班”“钰龄班”“杨硕班”“萍丽班”……新的命名方式下,每个班级都有了一个个性鲜明的名字。校长余云德从一年多前开始在全校推动以班主任名字命名班级,把抽象的班级精神化为具象的人格魅力,实现教学相长。“此举至少有四大好处:一是增强班主任的责任感;二是放大班主任榜样力量;三是拉近师生心理距离;四是培养学生集体观念。”

五(1)钰龄班班主任洪钰龄老师对“班主任名字命名班级”制度也有他的看法:“班主任名字命名班级,承载的不仅是一个称呼、一个符号,更是一种精神、一份希望。呼唤‘你’的名字,老师对学生增了一分责任,增了一分热情。呼唤‘你’的名字,学生对老师增了一分认同,增了一分亲切。呼唤‘你’的名字,流淌‘和’的文化。”

在二(4)红霞班班主任侯红霞看来,班主任的名字就是班级的代表,是一种班级精神和团队象征,以班主任的名字命名班级,能够进一步明确班级的努力目标和前进方向,进一步体现班主任人格魅力和榜样作用。

正如余云德所希望的,这种命名方式在增强班主任的责任感。“爱是互相的,只要付出真心,孩子一定会感受到,并回馈我们最纯真最温暖的微笑。”六(1)嘉怡班李嘉怡老师接手班级时,有一位学生比较有“个性”,曾因为一些误会与父母发生了争执,对学习毫无兴趣。李嘉怡想方设法,以好朋友的角色探寻学生内心深处的声音,在她的帮助下,孩子与家人敞开了心扉,家庭关系变得和睦。

学生对此也颇有感触。五(4)婵玲班夏子轩同学说:“以班主任名字命名,挺有意思。不管发生任何事情,我都能第一时间想到班主任,让我们很有安全感。”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