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奋楫扬帆开新局 创新坪山高举“红色旗帜”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9 11:19
分享: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位于深圳东部的坪山区,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以奋斗之姿笃定前行,着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近年来,坪山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正对标深圳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3大全新定位奋勇向前。

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坪山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举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旗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坪山逐渐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战斗力,为基层治理提升、民生改善优化、产业创新发展以及坪山文化崛起等方面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已经成为创新坪山新时代党建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演绎。

微信截图_20210705095341.png

在党建引领下,坪山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不断创新探索基层治理路径

在坪山,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引领力被充分激发。

近年来,坪山区顺利完成“1+23+171+N”党群服务阵地联盟建设,持续不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为了更好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满足群众各类民生诉求,坪山区开创性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今年初,全市党建引领源头治理一网服务现场会在坪山区召开,向社会各界总结推广有关经验做法。

这项改革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以现代科技应用为支撑,着力构建基层治理一网统管、党群服务一站通办。其具体内容包括:“一网通”打通线上线下民生诉求,“一支队伍”激活治理效能,“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功能,“一线工作法”密切党群干群联系。

同时,在物业小区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打造从源头到末梢的有机闭环,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通过上级党组织为小区党支部赋能,统筹党政社群服务资源下沉小区,鼓励党支部依托民生微实事等平台开展便民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引领小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通过系统谋划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不断提升城中村治理、推动城市花园小区治理现代化,真正打通制约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最后一百米”。

微信截图_20210705095325.png


一站式高效率回应民生诉求

在坪山,“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再那么难。

从2016年开始,坪山区按照“小切口、深层次、渐进式”的思路系统布局,持续开展五轮民生诉求改革,探索并打造了一站式公共服务和诉求受理平台。2019年,该项改革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两次被中国政府网作为优秀案例选登。

具体是怎么做的?针对群众关注的民生诉求,坪山区先后整合12345、网格管理、政府邮箱、微信、微博等151个线上民生诉求受理渠道和事件分拨系统,将各类治理事件全部纳入“@坪山”民生诉求系统统一受理。“这样就能实现一张表单统情况、一个系统分事件、一套标准抓落实,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群众。”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该系统上线后累计受理民生诉求事件超过16万宗,总办结率99.91%,其中近一半事件当天办结,累计收到表扬信155封,5星满分事件达86.22%,各类民生诉求得到妥善解决,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坪山的民生诉求系统还延伸到了社区,系统端口向社区全面开放,成为基层治理大脑。如此一来,既能够让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同时又能建立起高效便捷的党群联系和民生诉求解决机制,基层公共服务品质、矛盾化解能力、应急管理水平同步得到提升。

经过不懈的探索,坪山区“一网统管、源头治理”模式得到各方认可,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显著提升,为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智慧型、服务型政府持续赋能。坪山正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推动基层治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新路子。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激发活力

在坪山,高质量党建为营商环境赋能,激发创新活力。

近年来,坪山区各大创新产业异军突起,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逐渐形成“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的未来产业格局和产业生态。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新人群,如何通过高质量党建为其赋能,成为坪山的重要课题之一。

以生物医药为例,坪山区结合坪山区生物医药企业聚集的特点,高标准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党委,以党建工作带动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通过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党委牵头,联合实验室为中小型企业破解实验室难筹建的困局,向企业开放共享“空中学术报告厅”和“多功能会议室”。同时,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会、知识产权布局小论坛等活动,为企业搭建人才孵化、产业交流的优质平台。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坪山区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面攻坚,着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通过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引领服务“三同步”工作,全区30人以上社会组织和百人以上非公企业100%单独组建党组织。同时,围绕产业定位,选取大型规模以上企业作为党建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此外,坪山还通过党建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比如:以党组织为媒,帮助解决青年人才婚恋难题,在创新广场、大工业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成立三个“书记红娘工作室”,为青年人才打造健康、精准、务实的交友平台,常态化全方位关爱服务青年人才,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在坪山安居乐业。


创新坪山文化发展呈现新风貌

在坪山,不断激发的创新力,正推动东部文化新高地逐渐形成。近年来,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坪山的文化呈现出繁盛发展的景象。坪山区确立“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线路后,以新时代“拓荒牛”精神,大胆创新、不断开拓,着力打造深圳市的文化新地标。依托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坪山大剧院等多所公共文化设施,坪山区以坪山文化智库为主体,衍生出人才平台矩阵,以“坪山文化聚落”作为核心驱动引擎,打造完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新时代文化发展贡献了精彩样本。当前,坪山文化聚落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周国平等文化名家在此汇聚。同时,努力提供高品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优质文化活动不断走进市民生活,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2020年,坪山区实现区、街道、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新增公共文化设施面积6万余平方米,增幅近70%,生活在坪山能深刻感受到文化艺术带来的幸福感和城区魅力。

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坪山区始终以党建为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破解难题、狠下功夫抓落实。同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接下来,坪山区将继续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凝聚起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