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张罚单彰显维护公平竞争决心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10:2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本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7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出台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通知。细则根据《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制定。

就在前一天,市场监管总局对互联网领域22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开出了罚单,涉及滴滴、阿里巴巴、腾讯、苏宁和美团五大互联网平台,涉案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顶格处罚,案件发生时间最早可追溯至10年前。

可以看出,监管部门维护公平竞争、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可谓动作频频,尤其是对互联网行业的乱象。近些年来,作为新兴经济业态的数字平台经济,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伴生出许多有违公平原则的竞争问题。比如,电商平台要求商家“选边站队”、烧钱补贴抢占市场、收购或并购对手形成垄断等。

互联网平台成为“出头鸟”与行业特性有关,借助互联网技术,数字平台经济领域“赢者通吃”“强者愈强”的特点明显,极易形成一家或几家独大的寡头格局。由于拥有超大的市场,且在数据、资本及技术上拥有领先优势,这个行业更易实施垄断行为以限制和排除竞争。国外互联网巨头也频频受到反垄断调查。

但维护公平竞争并不只针对互联网平台,细则同样适用于其他行业,而且许多内容是针对政府行为。比如,政府采购不得设立不合理条件排斥或限定投标人;不得限制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或者阻碍本地商品运出、服务输出等。市场中的垄断行为要打击,行政领域的不公平对待也要根除。

维护公平竞争是完善市场环境应有之义,也是中国经济走进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已逾40年,很多行业已日趋成熟,必然要从鼓励竞争走向维护公平竞争,不能让有的企业因为先发优势或凭借不当手段“躺着赚钱”。

这也是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迫切要求。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要让超大国内市场发挥更大优势,就必须打破阻碍资源流通、影响市场配置和遏制市场创新的一切壁垒。因此,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把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作为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这22张罚单虽已按《反垄断法》顶格处罚,但在今年1月公布的《反垄断法》修订草案中,未来罚额最高将达到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以这些互联网平台销售额来算绝非小数。

细则的出台意味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进入常态化,22张罚单于此时开出,彰显了中国维护公平竞争的决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愈加充分,中国经济从国内市场获得的发展动能就将愈加充沛。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