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深圳点映,头批观众温馨提示:多带纸巾,两包以上!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10:2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抗疫题材电影《中国医生》将于7月9日全国公映,昨日,片方在深圳举行小规模点映,深圳医务工作者、义工代表、媒体记者等受邀提前看片。虽然在观影前大家都有心理准备,但是在观影过程中,影厅里还是充满啜泣声,几乎每一分每一秒都有观众在流泪,映后还有观众拥抱邻座的医务工作者,影片蕴含的真挚情感和精神力量感染了每一位观众。

影片真实到让人始料不及

尽管看片名都能猜想到《中国医生》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抗疫电影,但真实到如此程度却是大家始料不及的。电影以武汉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同时兼顾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火神山医院、各方舱医院等兄弟单位,以武汉医务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记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

电影开场就是一组农历新年前夕武汉城市生活画卷的镜头。一边是热热闹闹老百姓细致而微的小日子,一边是新冠感染者不断增多、暗流涌动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中国机长》中有着出色发挥的张涵予和袁泉此番再度携手,张涵予饰演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为原型的张竞予,袁泉的角色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ICU主任文婷。电影虚实结合,一边是2020年疫情时的真实史料画面,一边是演员精彩的演绎,让观众“极度入戏”,甚至分不清哪些是记录影像,哪些是电影镜头本身。

因为2020年刚刚过去,新冠疫情也尚未结束,很多新闻、故事、画面还历历在目,因此《中国医生》的拍摄具有很高挑战性。它要求影片必须“绝对真实”,在细节上尤其要考究,否则很容易遭遇集体吐槽。不过以目前点映的效果来看,《中国医生》不仅做到了,而且表现超乎想象。有观众表示,“好电影就是能让观众代入并共情,现实主义题材尤是,疫情还没有过去,影片让抗疫最艰难的场景再次浮现在眼前……”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医生说:“武汉封城时,很多医生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其中也有我们医院的医护同事们。在武汉,在全国各地,中国医生们演绎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而这部电影就是以武汉抗疫中很多医院的原型为题材,再现了去年的抗疫场景,大家看过电影触动很深。今天我带了我们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来看片,他们都是一年前,包括今年深圳5·21、6·14抗疫期间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今天过来,就是想带他们重温一下伟大的抗疫精神。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而这部电影的记录,让这段历史以艺术的形式留存下来。让我们用掌声喝彩,向中国医生致敬。”

据悉,电影拍摄的每一个细节都格外严谨。“哪怕是手放在哪,脚怎么站,身体弯曲的状态,拍摄时都会有很高的要求。”参与《中国医生》拍摄的群众演员说,群演们都会私下开玩笑称导演刘伟强是“超级细节控”,连嘴角的动作都逃不开他的眼睛。而拍摄用的全部医院设备,也是严格按照真实医院建造标准1∶1打造,甚至由专业医院工作人员到场验收合格后才投入拍摄,拍摄的每一场戏都有亲历抗疫一线的专业人员亲临指导。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