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最温情姿态,最硬核力量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10:2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因为有城市大爱,所以有底气。在抗击疫情中,一个个深圳抗疫故事频频登上热搜,定格着风雨同舟、携手并肩、万众一心的鹏城力量。

因为突如其来的“5·21”疫情和“6·14”疫情,深圳紧紧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因为抗疫的硬核力量、全力交付的平安答卷,深圳再次吸引全国人民的目光。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实际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深圳,先后抗击阿尔法(Alpha)、德尔塔(Delta)两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打了两场疫情防控硬仗。在全市人民的齐心努力下,目前,“5·21”和“6·14”疫情处置已取得"双战双胜",全市各区均为低风险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近些天,新华社、央视、南方日报等媒体,纷纷将目光聚焦深圳,披露深圳抗疫的关键密码,引起了市民及网友的热议和刷屏。

因为有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所以沉着应对。经过溯源,深圳这次疫情遭遇的新冠病毒,与过往“敌人”不同,是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的“升级版”阿尔法和德尔塔变异毒株。然而,面对战疫“超强敌”,深圳并没有慌张,更没有慌乱,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开展基因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追踪,核酸筛查、专项大排查及病人救治等工作。快速及时的反应、坚决果断的处置、有条不紊的节奏,正来自于一年多来深圳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总结和积淀的宝贵经验,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深圳特色的抗疫模式。

因为不断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以有力量。开启“码上生活”,公共出行、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数字化生活服务融入到社会运转各个环节,为深圳抗疫速度和效率提供坚实支撑;人文关怀贯穿于疫情防控全过程,如在18天封闭封控期里,宝安区福永街道福围社区新添了17个小宝宝,期间宝安区想尽一切办法,保障这些孕产妇的医疗服务,更为待产孕妇提供“超级VIP服务”;高频次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疫情信息发布及时高效透明的表现有目共睹……这次与变异毒株的正面交锋,生动而厚重展现了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深圳实践。

因为有城市大爱,所以有底气。在抗击疫情中,一个个深圳抗疫故事频频登上热搜,定格着风雨同舟、携手并肩、万众一心的鹏城力量。一位社区书记在疫情防控一线短短100米距离的道路上,往返无数次,一天走出了41006 步;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抗疫干部为了不让居民淋雨,用一顶顶“移动帐篷”来回20多趟爱心接力,为老百姓遮风挡雨……就在这两天,一名深圳小女孩做核酸采样认出医护人员是妈妈、瞬间泪汪汪的场面,深深感动了全国网友。正是因为无数渺小而又非凡的微光,正是因为许许多多“平凡中的伟大”,这座城市才让人如此安心并充满信心。人人都是英雄,诚哉斯言!

还是那句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深圳抗疫的逻辑起点和根本遵循。深圳抗疫硬核力量为人人而温暖如光,因人人而战无不胜!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