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合法权益保护最全解读来了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10:2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7月8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全国总工会,对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进行发布解读。

据介绍,《意见》明确了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的主要目标,即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专业技能有效提高,企业用工更加规范,从业环境更加优化,就业队伍更加稳定,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提出了利益分配、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作业环境、企业主责、规范管理、网络稳定、职业发展等八项任务措施,初步明确了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路径。

《意见》主要聚焦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在保障合理的劳动报酬方面,《意见》提出,要制定《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和《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引导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加强协同,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在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方面,《意见》提出,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对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统筹按照地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或营业额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在压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意见》提出进一步明确企业总部管理责任,将落实快递员权益保障情况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范畴,指导企业完善考核机制,拓宽快递员困难救济渠道,开展快递员满意度调查,要求企业制定劳动管理规章制度时听取工会、快递员代表意见。在强化政府监管与服务方面,《意见》从网络和作业环境两个关键要素入手,提出了监管和服务的若干措施。要求对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开展风险评估,对快递服务出现严重异常的直接责任主体实施应急整改并进行能力复核,健全完善对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的包容性管理,推进基层网点“会、站、家”一体化建设。

快递员权益保障问题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快递市场迅猛发展所衍生的问题,也有产业链上下游的利益分配问题,需要处理好就业优先和权益保障、上游和下游、先行先试和复制推广“三个关系”。为保障快递员能够获得合理的工资收入,从邮政管理部门的职能出发,《意见》提出了制定派费核算指引、制定劳动定额、纠治差异化派费、遏制“以罚代管”等四个方面的举措。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