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骗子冒充老板骗“合同款”警方紧急追回320万元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1-07-08 12:0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险!警方紧急止付追回320万元

骗子冒充企业老板,骗公司财务转走“合同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冒充领导、熟人实施诈骗虽说是老套路了,可稍有不慎就会“中招”。近日,市民刘女士遭遇一起冒充领导诈骗,幸好宝安警方争分夺秒启动紧急止付机制,仅用19分钟,及时挽回损失320万元。

“我好像被骗了!320万元都是公司的钱,这可怎么办啊?”7月5日下午,刘女士情绪激动地来到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翻身派出所报警称,一名自称是她公司老板的人,在QQ群里要求她立即转账320万元到一个银行账户。由于对方说出了刘女士之前负责的某项目名称,再加上QQ昵称与老板名字一致,这让她没多想便把钱转了过去。岂料事后老板称完全不知道这事。

接报后,翻身所出警民警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刘女士今年25岁,刚入职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当天下午,她接到人事经理冯某的电话,对方表示,需要她添加一位老板推荐的代办业务人员QQ号,协商合作相关事宜。

当刘女士添加完该QQ号,这名“业务员”就将她拉进了一个名为“业务交流”的QQ群。刘女士根据头像发现,群里还有公司王老板以及部门经理。进群几分钟后,“业务员”便在群里开始介绍合作相关内容。“老板”有不懂的地方会在群里提问,“业务员”也会及时地回答,一切都显得十分正常。没多久,双方就把合作的事宜谈妥了。这时,“老板”在群里交代刘女士,要她立即给对方支付项目合同款320万元,一刻都不要耽误。

面对“王老板”直接布置的紧急工作任务,刘女士没有任何质疑,立即通过网上银行开始公对公账户转账操作,进行到需要人事经理冯某审核时,她发微信告知对方,是王老板直接在群里下达的转账指示,自己事后再补纸质签字。冯某也没多问,便在网上完成审核。然而十几分钟后,王老板拿着扣款短信赶回公司询问刘女士时,刘女士一头雾水。老板说自己没有在任何QQ群里交代转账的事情,也没有推荐业务员。此时的刘女士才发现自己上当,情绪接近崩溃。

办案民警立即启动了紧急止付机制,分头开展资金查询、账户止付、联络对接等工作。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及银行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协助下,宝安警方仅用19分钟成功止付。当天,全部钱款返回了王老板的银行账户内,“幸好有惊无险,真的非常谢谢你们!”刘女士向民警表示感谢。

据民警介绍,该公司工作内容不慎泄露,才导致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诈骗分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从而实施诈骗。”办案民警介绍,“经后续调查,人事经理冯某也是受害者,骗子先联系冯某谎称自己是老板推荐的业务员,然后向他提出了添加公司财务人员进行沟通的请求……”

宝安警方提醒:遇到类似领导、熟人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和邮件等途径以多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设法核实对方身份真实性。如有可疑情况,应立即报警。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