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获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1-06-30 13:5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载有2700吨保税低硫燃料的海上供油船向挂靠在盐田港的国际集装箱班轮“ZIM Virginia轮”加注燃料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30日讯(晶报记者 刘羚 魏格格/文、图)6月29日下午,随着一声嘹亮的轮船鸣笛声,一艘载有2700吨保税低硫燃料的海上供油船向挂靠在盐田港区的国际集装箱班轮“ZIM Virginia轮”加注燃料油。这标志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中又一综改事项正式落地,将有力推动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此次首单保税燃料油在深成功加注,为全市落实综合授权改革起到示范作用,意义重大。

提振深圳外贸出口回升信心

据了解,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是指对国际航线运营船舶供应的保税燃料油,存储在指定的保税燃料油专用仓库,由海关实施监管。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过程主要涉及海关、海事和边检等部门,整个加注业务分为多个作业流程。完成一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主要有提油出库、装油、出港、报备、靠泊、加油、离泊等流程。

据介绍,深圳市商务局联合盐田区政府,多次征求有关企业、专家和深圳海关、海事、市交通局等部门意见,编制《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管理试行办法》和“四个一”材料等配套文件并完成审批,为我市开展相关业务打下较好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保税燃料油加注首单落地,也是盐田港区恢复正常运作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之一。盐田港区作为全球最大集装箱码头之一,承担着广东省超1/3的集装箱出口,此前受疫情影响,出口量由增长转为下降,大量出口货柜积压,一定程度上导致深圳外贸出口额下降。此次保税燃料油成功加注,有力提振深圳外贸出口的回升信心。

提升盐田港区综合竞争力

深圳大力发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业务,将进一步丰富深圳的港口基础服务功能,提升航运综合服务能力。盐田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盐田港区努力克服“5·21”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复工复产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批准证书001号授予盐田港集团,支持保税燃料油直供国际航行船舶业务在盐田港区首先落地实施,该项目对提升盐田港区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巩固盐田港区世界级集装箱主枢纽港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悉,盐田港区作为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国际班轮航线超100条,年吞吐量超1300万标箱,是20万吨级超大型集装箱船舶首选挂靠港,为保税燃料油国际航行船舶直供业务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国际保税燃料油市场,华南区域2020年供应量约85万吨,仅占全国市场的1/20,市场前景广阔。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