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东江-深圳供水工程为什么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2 10: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水库摄影:汪秦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6月22日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命名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突出百年党史重要事件、重要地点、重要人物,突出新中国特别是新时代的大国重器和建设成就。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585个。

广东共有4处入选,分别是广州起义纪念馆、港珠澳大桥、东江-深圳供水工程、航空工业AG600飞机总装生产线。

东江—深圳供水工程(以下简称“东深供水工程”),是北起东莞桥头镇,南至深圳水库,途经东莞、深圳两地的东深供水工程。其主线绵延68公里,将东江水输送至此,担负着香港、深圳以及工程沿线东莞8个镇三地2400多万居民生活、生产用水重任,是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可谓供港生命水线。东深供水工程用50多年的坚守,见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与深莞地区的加速发展。2021年4月21日,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值得关注的是,位于罗湖的深圳水库是此次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的重要一站。

1963年,为解决香港饱受淡水奇缺之苦,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一声令下,中央拨出专款3800万元,以11个月高速建成东深供水工程,引东江水供应香港。东深供水工程北起东莞桥头镇,南至深圳水库,于1965年3月1日正式开始向香港供水。也是从这一天开始,香港长期缺水的窘境得到历史性改变。

深圳水库集水面积6万平方米,库容4577万立方米,由农民、工人、解放军、机关干部、学生、城市居民等各职业各阶层数万名建设者,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建成,成为了深圳及香港两地的用水源泉。

56年来,东深供水工程从未中断,水质一直稳定保持在优于国家Ⅱ级水源标准以上,累计供水量约540多亿立方米,其中对港供水超过260亿立方米,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深莞地区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

综合“新时代新罗湖”、深圳发布、新华社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