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全国首创“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模式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6-21 10: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银行“扫街访铺”企业“如鱼得水”

深圳在全国首创“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模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6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工行深圳分行的资金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深圳市鼎之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女士回顾公司一年多以来的发展经历,深有感触。

鼎之杰是一家外贸型小微企业,是工行深圳分行通过社区网格化走访时对接的企业。正是在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公司抓住“内循环”机遇,成功调整业务结构。2020年,营业收入达8000万元。

这种“扫街访铺”送服务,是深圳人民银行在去年新冠疫情对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造成严重冲击背景下,针对深圳小微企业数量较多且主要集中在社区基层的特点,在全国首创的“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模式。截至今年6月14日,深圳金融机构在全市走访了74033家企业,有15207家企业获得授信391.25亿元,其中首贷率29.0%,信用贷款比例49.1%。

扫街访铺银行送服务上门

深圳市鼎之杰实业有限公司主营进口预包装食品销售,经营情况长期保持稳定良好。由于海外疫情形势持续严峻,国际物流遭遇阻滞,该企业去年以来销售收入下滑,营运资金紧缺。

在“扫街访铺”中,工行深圳分行及时对接该企业,通过多次上门沟通,制定了专项普惠金融贷款服务方案,并为该企业提供了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期限1年,年化利率仅4.65%。同时,工行深圳分行还一并提供了现金管理、结算管理等服务,有效满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

据悉,深圳在全国首创的“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模式,是深圳人民银行在2020年4月,联合28家商业银行和社区网格员推出的。这种模式,一改过去“企业寻找银行”的做法,变成“银行寻找企业”。同时,推广“在线扫码+预约上门”模式,社区企业只需提交一份“融资意向表”即可获得银行走访。

各显神通解决首贷信贷难题

深圳市壹通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移动商务通讯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的公司。2020年是公司5G平台业务研究发展的机遇期,但同时增加了流动资金需求。由于公司处于初创期,固定资产有限,无法通过传统抵押担保形式获得银行资金。这一难题,在深圳农商行的“扫街访铺”中得到解决。

深圳农商行陈经理表示,在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他们第一时间派客户经理上门走访,深入了解后为企业匹配了科技贷,给予了企业300万元的小微高科技信用贷款,无需抵押担保,极大程度上满足了企业流动资金需求。

在深圳众多的中小微企业中,类似壹通道这样难以获得首贷、信用贷的并不少。2020年4月,深圳人民银行面向249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显示,有74.3%的企业有融资需求,其中不少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融资成功。经过一年的“扫街访铺”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占比下降了接近30%,从银行获得授信的企业比例提升了近20%。

细化服务全面贴合企业信贷需求

在深圳人民银行组织持续深入社区专项行动中,近30家参与银行“各显神通”,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差异化的融资需求,细化产品和服务,包括银税贷、政府采购订单贷、结算贷、小商贷等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使得企业的信贷需求和银行信贷产品匹配度进一步提高。

“传统信贷产品审批流程较长,也有一定的担保要求,但华夏银行随借随还的贷款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我们借30万只用了30分钟款项就到账了。”深圳市优思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先生表示,他们是一家为比亚迪等新能源龙头公司提供电动汽车保养服务的小微科技型企业,近年来积极布局新能源充电桩产业,新业务扩张需要流动资金保驾护航。

今年初,黄先生看好一批同行转让的生产设备,价格十分具有吸引力,急于下单购买,但此时采购商的货款还未全面回笼。在与其对接的华夏银行沟通后,通过随借随还的“龙商贷”产品,黄先生在几个竞购商中及时抢订下了这批生产设备,现在公司采购的设备已调试好开始运转。

记者了解到,在银行“扫楼”过程中,对于首次融资失败的企业,深圳人民银行定期梳理企业名单,并针对失败原因推送至其他银行,以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