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娃达人”、爬楼专业户、“多语种”讲解员…… 他们在“疫”线各显身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6-20 10:5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温蕊露社区是防疫的重要堡垒。为了阻断疫情在社区的传播,马峦街道坪环社区积极组织开展人员排查、核酸登记、疫苗接种等工作。区及街道多名干部下沉社区,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哄娃达人”赵延明

6月4日开始,坪山区委政法委维稳科赵延明和另外两名同事下沉到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您好,请在红线内排队;您好,请扫一下二维码进行登记……”6月6日,坪环社区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核酸检测。一大早,赵延明就穿上红马甲,立即投入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和登记流程讲解工作中。一天下来,不停讲解、仿佛不知疲倦的赵延明,喉咙已经嘶哑。长期在高温下工作,赵延明浑身都湿透了,“感觉身上都能拧出水来。”

“别害怕,这不是扎针。”6月6日下午,坪环社区核酸检测点来了个扭捏害羞的萌娃,赵延明立刻化身“哄娃达人”,温柔细心地引导孩子张嘴。

“采集咽拭子的过程会产生些许不适感,我们要耐心地引导孩子,消除他的恐惧感”,赵延明表示。

除了参与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持工作,赵延明还参加了信息登记和核酸检测登记工作。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做起来并不轻松。每天下班都是凌晨一两点,但赵延明却说:“为了抗‘疫’,再苦再累也值得。”


“爬楼专业户”廖晓华

6月5日上午8点半,已连续工作多日、双眼布满血丝的廖晓华刚啃完两口包子,就匆匆赶往坪环社区工作站,开始一天的繁忙工作。

作为坪环社区防疫工作“信息登记”组长,廖晓华的任务繁重又琐碎。一方面,他要安排组员对居民进行上门排查核实;另一方面,他还要组织统筹工作人员进行分发统计。

“上门工作并不容易,有时候还会被误解,”廖晓华笑着说。上门劝导时,有时会遇到不理解的群众。此时,廖晓华和他的组员总会耐心地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告知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以及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多数群众表示理解并配合核酸检测。

“有时一天要爬上百层楼,腿就像灌了铅一样。”廖晓华补充道。

在核查中,廖晓华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核查人员长期加班熬夜,疲惫不堪;核查时出门路线没有安排好,影响核查效率等等。发现问题后,廖晓华迅速优化了分工轮岗以及运作机制,为持续抗“疫”做好准备。

“虽然工作会遇到困难,但我们作为党员,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冲到前线,努力完成好落实好抗‘疫’任务。”


“多语种”讲解员余浩

“您好,我是坪环社区工作人员,麻烦您明天下午4点半以后,到小区下面采集点做核酸检测。”

坪环社区党委副书记余浩为居民们的核酸检测操碎了心。在排查过程中,余浩发现部分居民因残疾、年迈等原因不方便去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就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接送。

“真是太感动了,没想到社区还专门派工作人员来接我去做核酸。”大万居民小组的李先生说。

6月2日凌晨1点,余浩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都还在各个临时核酸检测点忙碌着。他不断切换粤语、普通话,给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讲解如何用小程序做核酸登记。有时遇到年纪较大的本地老人,余浩便用客家话一步步耐心为其讲解小程序的使用方法,协助他们完成信息登记。

“做防疫工作要细致,现在信息化的程度很高,老人家不懂怎么用手机健康码,我们作为工作人员就要帮助他们。”余浩如是说。

“作为党员,为人民服务是第一位的。我们要织密‘防护网’,坚决不让疫情在社区蔓延。”在余浩看来,疫情一天没有结束,社区疫情防控就不能放松。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