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技术大学作品获缪斯设计奖金奖 耳机黑科技 选择性隔音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1-06-17 11:2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技术大学教师科研团队设计作品“ECHO HEADSET”。

原标题:深圳技术大学作品获缪斯设计奖金奖 耳机黑科技 选择性隔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记者昨日从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获悉,2021年缪斯设计奖获奖名单揭晓,该学院李立全副教授、霍裕达教授为代表的教师科研团队设计的作品“ECHO HEADSET”,获得缪斯设计奖金奖。获此消息,不少人感慨:“选择性隔音的黑科技也太厉害了!”

缪斯奖由美国博物馆联盟与美国国际设计奖项协会发起,缪斯设计奖是全球创意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以表彰在传播创新设计方面有卓越成就的设计师与工程师。

2021年缪斯设计奖的艺术评审团由来自全球22个国家(地区)的42位知名设计专家组成,评审团成员以盲审形式,按照严格的专业标准,从全球46个国家(地区)的近万份参赛作品中选出获奖作品。

对于设计这款耳机的缘起,主创团队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养成了随时随地佩戴耳机的习惯,而耳机自带的降噪功能会阻隔用户与外部环境音的交互,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日常生活中,人们在搭乘公共交通时,因沉迷于音乐的享受,错过站点而懊悔不已的情况时有发生;当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时,因无法听到同事呼唤造成工作上的失误,种种情况屡见不鲜……主创团队在长期观察和调研中发现,此类问题的发现不是偶然,而是大概率事件。基于此,ECHO HEADSET设计应运而生。

主创团队针对ECHOHEADSET的设计主要集中在工业设计和环境感知设计的攻关上。据主创团队介绍,目前团队正在将深圳公交系统与地铁系统的报站信息进行切入融合,以便扩大本产品的使用覆盖范围,为乘坐公共交通的用户提供便捷服务。后续产品还将持续深入研究,将扩展到盲人的环境感知状态设计中,为他们提供语音和信息坐标导航。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