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犯困到不想上班?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分清接种不良反应和偶合症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6-17 11:2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打完新冠疫苗不想上班?接种疫苗后有哪些不良反应?昨日,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无论是偶合症还是不良反应,处理办法是相同的:如果症状轻微,注意观察休息即可;如果出现较严重的反应,应及时就医治疗。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黄芳表示,打完新冠疫苗犯困或是全身反应的一种表现,1—2天能缓解。疫苗不良反应是指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的、且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反应,例如发热、局部红肿、硬结等症状。

接种疫苗后为什么少数人可能发生不良反应?黄芳说,疫苗接种后,在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特定疾病的保护力的同时,由于疫苗本身的生物学特性,以及受种者个体之间的差异,有少数受种者在接种后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接种新冠疫苗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通常在两到三天之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如何避免不良反应?黄芳介绍说,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前,接种医生会询问健康状况,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接种完成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

有的市民则会出现偶合症(偶合反应),偶合症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巧合发病。偶合症不是由疫苗固有性质引起的,即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因果关联,不属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种类可包括偶合急性传染病、内科疾病、神经精神性疾病、窒息或猝死等。

无法分清是不良反应还是偶合症该怎么办?黄芳表示,疫苗接种后出现的不良反应和偶合症都需要由专业机构核实调查,市民要及时向接种门诊、医疗机构或疾控机构咨询、报告。对需要调查、诊断或鉴定的,受种者应当按照要求提供既往病史、就诊病历等相关资料,配合后续相关工作。

(原标题《打完疫苗犯困到不想上班?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分清接种不良反应和偶合症》)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