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共场所配置AED超5500台,覆盖率全国第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5 10:3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配置的AED。受访单位供图

原标题:欧洲杯丹麦球员心脏骤停,“急救神器”立功引关注

深圳公共场所配置AED超5500台,覆盖率全国第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袁晔)丹麦当地时间6月12日,欧洲杯小组赛丹麦与芬兰之战中,丹麦名将埃里克森突然倒地。经过医护人员在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救治,他暂时摆脱了生命危险,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深晚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这个让丹麦名将恢复意识的“救命神器”又称AED,是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深圳公共场所已经配置AED超过5500台,覆盖率居全国第一。未来5年至10年,深圳将达到每10万人100台的国际标准配置。

AED为患者争取“黄金4分钟”

市急救中心提供的资料表明,我国有3.3亿心血管病病人,每4人中就有一个。对于突发心脏骤停的人而言,每延迟急救1分钟,急救的成功率就下降10%。因此,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被称为急救“黄金4分钟”,如果在此期间进行心肺复苏,大约有50%的抢救成功率;配合使用AED进行电击除颤,抢救成功率可以达到90%。

2020年11月28日,26岁的小陈(化名)骑自行车时突然倒地,心脏骤停。他晕倒在罗湖区翠宁社区静安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附近,刚刚参加完急救培训的社康医生、护士拿着AED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急救,最终挽回了小陈年轻的生命。

记者连线深圳市罗湖区翠宁社区静安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业务主任何利思,了解当日状况。何利思告诉记者,当天是社康的计免宣传日,工作繁忙。社康的护士长何丹听到市民呼救,发现了撞击路面花坛后鲜血直流的小陈。

“何丹发现患者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就连忙通知我去救治。”回忆现场的状况,何利思告诉记者,小陈当时满嘴鲜血,伴随着濒死样呼吸和尿失禁的症状。她一边进行救治,一边赶忙呼唤同事拿来社康附近配备的AED。在对小陈使用AED除颤后,几位医护人员轮流跪在地上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坚硬的地面把他们的膝盖擦破了皮,冒出血丝。通过持续的抢救,小陈恢复了心跳和呼吸,被随后赶到的救护车拉去医院。

2020年12月5日至6日,深圳市足球协会组织应急救援知识普及课程培训。深圳晚报记者林炜航摄

深圳公共场所随处可见AED

深晚记者了解到,何利思是在事发约一周前才参加由市急救中心组织的急救培训,没想到这么快就遇上了突发情况,用AED挽救了一条生命。“幸好社康有意识让医护人员去参与急救知识培训,我们才能在遇到这种情况时第一时间为患者提供救治。”何利思还表示,她认为,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即使是普通的市民群众,也应该去参与急救培训,“掌握了知识,我相信,如果碰到这种情况,只要懂得如何施救,都会去救。”

2020年,12月14日,市民涂先生在上班途中晕倒,路过的市民使用AED进行除颤等急救方法使他恢复了呼吸;2021年3月28日,学生小陈晕倒在宿舍门外,被随后赶到的校医使用AED恢复心率;4月8日,44岁的陈先生在桥头社康就诊时突然倒地,被社康医生邓杰等医护人员使用AED救助逐渐恢复呼吸……深圳AED一次次展现“神威”,守护市民的生命。

深晚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深圳自2017年启动公众除颤计划,于2018年开始在公众场所安装配置“救命神器”AED。如今,在深圳机场、地铁站、高校、体育馆、寄宿制高中、会展中心、社康等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AED的身影。此外,深圳还设置流动的救命站——自2021年1月28日起,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开始投放到深圳巴士集团的105辆大巴上,在公交车上为市民提供专业的救护服务。

培训初级救护员超60万人次

AED急救设备安装好,关键还要有人会用、敢用。AED该怎么用,它的使用方法难不难?对于这些疑问,市急救中心方面表示:“AED是提供给完全没有医疗背景的人士使用的,只要通过简单学习,人人都能用AED救人。”

开机,分别将电极片贴在患者的右上胸和左下胸,根据AED提示,不要接触患者。充电完毕后,AED有灯光报警提示,确认没有人触碰患者后,按下放电键……记者观看市急救中心提供的教程,了解到AED的使用并不复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它会不断发出提示和指引,一步步指导非专业人员进行操作,让人们只需稍加培训就能快速上手。

为让更多的市民学会急救知识和使用AED,近年来,市急救中心举办了多场公益急救培训课程,持续输出“初级救护员”。受疫情影响,去年,市急救中心将急救培训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一年共开展公益急救培训327期,25003人获得初级救护员证,全市900多名医护专业人员完成了线上学习。

截至3月,深圳市急救中心累计培训了初级救护员622818人次,市民急救知识普及率3.1%,高于国内平均水平。此前市急救中心发布了覆盖全城的深圳“AED地图”,遇到紧急情况时,市民可以打开微信小程序,在搜索栏中输入“AED导航”获取最近的AED位置。

了解“救命神器”AED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非专业人员也能够使用,是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神器”。

如何快速找到AED?

方法一:打开“腾讯地图”,或者深圳市急救中心联合腾讯发布的微信小程序“AED导航”,地图上立即会显示离你最近的AED。

方法二:打开微信-我-钱包-城市服务,设置所在城市,选择看病就医-急救服务-AED导航。

如果你所在的场所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急需安装配置AED,你可以联系深圳市急救中心AED安装配备小组。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