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所高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顺利举行综合评价招生能力测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5 10:3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南科大机考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6月1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吴吉文/图)日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相继举行了综合评价招生能力测试。虽然考试的组织工作因为疫情防控而增加了难度,但深圳高校还是吸引了大批优秀学子。

报考热度不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这3所大学,都采用“631综合测评”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这意味着,报考这3所高校的学子在高考结束后,还要再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测评。

今年全国考生报读南科大的热情依然高涨,网上报名考生人数创下新高,达到4.45万人。经过筛选,参加考试的总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6万人,比去年增长10%。而今年南科大招生计划是1160人,这意味着大约14个考生中,才能有一个人“如愿以偿”。而如果按报名人数计算,录取率更是低至2.6%,说“百里挑一”也不过分。

经过严格的筛选与资格审查,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近3000名取得资格的考生参加了深北莫的综合评价测试。而该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670人,这意味着要考取深北莫,也要经历“大浪淘沙”的激烈竞争。

港中大(深圳)的竞争激烈程度也不遑多让。该校今年继续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福建、江苏等6个省市实行综合评价招生,报考人数火爆,最终有超过1万名优秀考生参加了该校的综合测试。此外,该校还在全国22个省市(包括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江苏等5个省份)投放普通类统招提前批次招生计划,共招收约1300人。

线上线下结合

由于近期广东省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为了保证考试如期举行,港中大(深圳)及时调整,并行实施了两种考试模式:在浙江、上海、山东、福建、江苏等5个省市采用“集中线下机考”模式,5省市共设18个城市28个考点,共700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而在广东省,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实施“分散式线上机考方式(居家考试)”,共有4000余名考生参加了考试。由于广东省广州市疫情的快速变化,部分地处中高风险区的中学考生高考之后被封闭在校,无法及时回家参加考试。为了保证这些学生能正常考试,港中大(深圳)还为他们专门安排了在中学的集中式线上机考。

南科大也安排广东的考生接受了线上机试,在线考生超过3100人。而线下的考试,各考点也要求考务人员须满足3个100%,即100%接种新冠疫苗,100%考前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100%考前14天健康监测无异常;在考生进入考场前查验考生健康码、健康安全承诺书及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表,并测量体温,设置应急休息室供临时身体不适的考生休息和医护人员进行医疗检查。同时,考场配备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

深北莫今年的综合评价测试全部采用远程网络考试的模式,尽量减轻考生们路途往返的压力。为了全方面监督考生的考试情况,考生需同时准备两台设备:其中正面设备监控应从正面拍摄,保证考生面部、胸部以上部位清晰可见;侧后方设备监控应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考生1米处拍摄,要求能清晰看到考生电脑屏幕,并见到学生面部、答题纸及双手。考试过程安排电脑实时视频监控、手机实时视频监控与电脑实时录屏三重防作弊监考系统。

“并无正确答案”

高校自己组织的综合能力测试,究竟考些什么?

记者获悉,深北莫的综合评价测试分为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和外语测试。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经济学、生物科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等5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能力测试考查《数学》;俄语专业考查《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考查《语文》;外语测试考查考生的英语能力或俄语能力。

而南科大则表示,测试内容重点考查考生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创造性分析解决问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沟通表达能力。

港中大(深圳)的综合评价考核内容都经过精心设计,校长徐扬生提示考生答题时不要去猜想正确的答案是什么,“因为很多题目是没有正确答案的,所以你一定要去想是不是反映你自己是怎么样的人,所以我们考的是批判性思维能力,考表达能力,考你有没有自己的观点。”

据悉,在港中大(深圳)今年的机考必考环节,主要测试考生的数学能力和人文素养,不仅考查考生的数学基础和灵活应用能力,也考查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的知识储备,以及对中外史实、历史现象的理解分析。为了选拔具有较好学科特长的优秀考生,学校今年的测试中依然设置了附加测试选考环节,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侧重考查具有一定学科特长的学生利用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在复试中,中文写作提出中外历史上3位不同时代的冒险家,他们跨越国界,闯荡天下,探求未知世界,让考生自拟题目,谈谈假如能穿越时空,自己愿意跟谁一起“冒险”,并会创造怎样的历史。题目旨在给予考生充分的想象空间,考查他们的洞察力、表述力、行文的趣味性、思维的灵活度与开放性和对所选人物、事件的认知能力、价值取向及对是非的评判能力。英文写作围绕“卓越”主题展开,请考生表述他们对“卓越”的理解。英语口试旨在考查考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题目贴近生活。此外,报考医学院的考生还参加了医学院相关测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