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我们的生活习惯要“升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9 10:2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根据省、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从6月7日起,深圳市民搭乘飞机、火车、地铁等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实施更严格健康防疫查验措施,即出省需要绿码和核酸结果“同验”。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各大公共交通场所都已进行了防疫升级,由于充足的准备和细致的服务,新政施行并未带来太大影响,市民出行有序、畅通。值得一提的是,仍有部分旅客对出省查验新政并不了解,没有准备核酸检测报告,不得不被劝退。

当然,相关方面对这样的“马大哈”也备有预案,比如,火车站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进站口解释和疏导,指导没有核酸检验的旅客,去就近检测点查核酸,或是在附近医院快速核酸检验,只需2-3个小时即可拿到结果。而机场方面,则对老幼人群等智能手机使用不便的旅客,现场提供有识读身份证、出示纸质证明、亲友代办或一人绑定多人防疫健康码等替代措施。

这使我不由得想起,这几天,正值排队核酸检测高峰期,深圳多个社区发布提醒称,市民出门做核酸检测可提前备好健康码,最好用手机提前截屏——这是因为,有些人在排到自己时,才手忙脚乱地通过手机操作,获取自己的健康码。有时因为操作不熟练,或是信号不佳,会忙乱好几分钟,后面的人只得干等,这也无形中降低了核酸检测效率。而这,本来只需一个手机截屏就可解决。

无论是出行临时被劝退,还是核酸检测时的人为忙乱,这样的小细节都指向了疫情时期的生活习惯。防疫抗疫这个大命题,是由一个个具体而细微的细节构成的。它是一张人人有份的试卷,每个人都要在日常生活中用心答题,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构建与疫情相匹配、相适应的生活习惯乃至生活方式,学会让它们因时因地而变或“升级”。否则,不仅可能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不便,还可能在无形中埋下安全隐患。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