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当高考遇上疫情 请相信爱比困难多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1-06-07 09: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今天,2021年夏季高考正式拉开帷幕,深圳共有四万五千余名考生步入考场,参加这场特殊的“成人礼”。

这个夏天,深圳遭遇“5·21”疫情,相关影响仍在延续。当高考遇上疫情,对于考生、家长和社会各有关方面而言,这都是一道重要的“考题”。

鉴于今年高考的特殊性,深圳相关单位未雨绸缪,要求所有的考务工作人员,包括后勤服务人员,做到三个100%:100%注射疫苗、100%核酸检测,还有100%要进行14天连续健康监测。同时要求所有考生考前7天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所有考生须注册“粤康码”信息,并在考前连续14天上报健康状况。严格的防疫要求,是为了确保高考万无一失。

日前,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到龙华区,就统筹做好高考准备工作和疫情防控进行调研检查。王伟中、覃伟中向全市考务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嘱咐大家把工作落到每一个细微之处,想得再周密一些,做得再细致一些,对高考各环节工作全面再梳理、再检查,做深做细应急预案,切实让考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

当高考遇上疫情,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会不期而至,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也在城市和人心中涌动。

今年,深圳全市有42家爱心出租车公司、5000辆出租车为应届高考生提供高考送行便利服务。爱心送考车每天早晚都会消毒,车上也配备了消毒液、口罩、风油精等物品。

为了给考生出行提供便利,高考期间,深圳地铁将提供“考生绿色通道”“爱心助考站”等多项服务护航高考,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可以优先过安检。同时,深圳今年首设共享车位,以方便高考送考车辆停放,为高考保驾护航。

为了营造暖心的考试环境,一些学校还特别设置了物资保障台,为学生提供干净的校服、毛巾、防暑降温药品、雨伞等等,贴心细节无处不在……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善与爱从来不曾缺席,它伴随着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它赋予人们穿越短暂的阴霾、苦厄和笃定前行的勇气。当高考遇上疫情,请相信爱一定比困难多,而怀抱善与爱勇敢地战胜困难,则是关乎成长的生动一课。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