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校内校外食堂 网上监测作弊器材 深圳市场监管为“三考”助力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1-06-07 09: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7日讯(晶报记者 韩广蕾)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深圳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保障“三考”(高考、中考、学业水平考试)顺利进行,深圳市场监管局对“食品安全监管”“打击销售作弊器材违法行为”“虚假广告治理”三项整治进行部署。截至目前,执法人员检查考场学校内食堂688家次、检查校外食品经营单位1154家次,电子产品市场50余家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场监管局早在5月20日召开全系统“三考”动员部署会。在食品安全方面,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做好考生食品安全保障。一是从5月中旬开始深圳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招考办对全市所有考点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考点学校和食品经营单位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二是完成高考食品抽检任务,共抽检98批次,全部合格;餐具共抽检96批次。三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6月7日前完成对全市所有考点的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消除风险隐患,确保高考食品安全、可控。

针对作弊器材,深圳市场监管局开展线上“净网”行动,维护高考公平公正。实施作弊器材网上监测,通过深圳市网络交易监管平台,采用“米粒耳机”“短信笔”“云六橡皮”“云五发射器”等关键词搜索,对我市21万个网站累计22万余个网页进行监测,同时针对招生等虚假广告问题,深圳市场监管局锁定“天价辅导”“志愿填报”等字眼,对我市市属及区属报纸、电视频道、广播频率、网站、移动APP等媒体发布的35245条培训类广告进行监测,截至6月3日,执法人员发现疑似虚假广告等违法线索22条,经现场核查,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保障广大考生安全,深圳市场监管局建议市招考办协调组织卫健委,对全市所有考点学校的厨工、从业人员开展诺如病毒、扎如病毒等肠道传染性病毒检测,防范肠道传染性疾病发生。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