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说 | 市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创新坪山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05-17 10:02
分享: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了坪山,而这些事件都充分展现出“创新坪山”的发展成就,今天,就让发布君带大家来看一看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创新坪山”。

国家高新区实现扩容提质

2019年,深圳国家高新区原来的规划面积为11.52平方公里,扩区后深圳高新区总规划面积为159.48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这其中,坪山高新区成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核”之一。

坪山高新区规划面积达51.6平方公里,具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与工业基础。目前,坪山高新区建成区平均容积率仅为1.0,现有可直接利用的产业用地达2.74平方公里,未来可开发潜力的产业用地达17.2平方公里,是全市产业空间储备最大、集中连片区域最多的区域之一。不久前,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坪山高新区打造成具有若干世界级创新型产业的集群,主要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

深圳技术大学获批成立

位于坪山区的深圳技术大学是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建设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2015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开始筹建深圳技术大学。2016年3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设立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公室的通知。2017年7月,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发布关于设立深圳技术大学(筹)的通知。2017年9月、2018年9月深圳技术大学(筹)依托深圳大学分别招收了226人和807人。2018年11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深圳技术大学,学校独立招生,标识码为4144014655,定位于应用型高等学校。2019年9月,学校首年独立招生录取807人,招生的六个省份均高于一本线(高优线/自招线)录取;其中,广东省理科投档线进入前十。

学校充分借鉴和引进德国、瑞士等发达国家一流技术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致力于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建成一流的应用型技术大学。

坪山设立行政区

2016年10月,国务院批复广东省政府,同意设立深圳市龙华区和坪山区,其中以坪山、坑梓两个街道的行政区域为坪山区的行政区域。

2017年1月7日,坪山区正式挂牌。至此,坪山正式进入行政区时代。

中芯国际芯片生产线

该项目由中芯国际和深圳政府(透过深圳重投集团)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中芯深圳在深圳坪山的生产基地将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约4万片12寸晶圆的产能,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待最终协议签订后,项目的新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约合152.75亿元人民币)。

专家表示,该项目在深圳坪山落地推进,能满足深圳本土企业的需求,促进深圳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纵向循环。

全新机制的深圳创新创业学院

近年来,坪山率先构建全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创新生态体系。

落户在坪山的创新创业学院,是面向未来的全新机制的学院,这所学院初期设立了分别由郑泉水院士领衔的“创新学院-深圳零一学院”和李泽湘教授领衔的“创业学院-深圳科创学院”两个独立又相容的学院。一个侧重“创新人才”科学家的培养,一个侧重“创业人才”创业家的培育,两者相结合,促进创新创业相辅相成,为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学院采取六大创新塑造全新机制,即“以问题为导向的全新人才培养体系”、“以需求为导向的‘新工科’全新教育体系”、“独立相容的新品类教育模式全新集群”、“兼容现有高等教育招生体系的全新选才机制”、“探索向中小学延伸的全新早期选培机制”、“‘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全新教育-创新闭环生态”。

坪山燕子湖片区

坪山燕子湖片区是坪山推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片区位于坪山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几何中心,片区内拥有得天独厚“看山、见田、拥河、揽湖”的生态优势,是深圳市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具有良好的生态城市发展空间。

燕子湖片区以“山水会客厅·活力新中心”为定位,具备“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以“不一样的公共生活中心、新型的创新服务中心、高品质的国际生活新社区”为目标,引领坪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新客厅已然呼之欲出、跃然眼前。

燕子湖片区以燕子岭和燕子湖为生态核心,提出了“一山、一湖、一环、五板块”的整体空间结构。“一山”即燕子岭,“一湖”为燕子湖,“一环”是环湖活力环,“五板块”包括山畔生活版块、医养健康版块、河岸栖居版块、溪水生活版块、创新生活版块。片区布局有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自然博物馆和已建成启用的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

坪山-大鹏粤港澳大湾区

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

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是发挥坪山和大鹏两区发展生物产业的综合优势,加强两区产业协同发展,培育一批原始创新能力显著的潜力企业,打造一批产业关键共性平台,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水平,打造区域有机对接、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样板。

智能网联测试基地

坪山还拥有深圳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汽车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已为16家企业提供自动驾驶测试服务,完成测试车辆总数70余台,累计测试里程达23000多公里。

目前,依托区内5G通信建设和多功能智能杆全域覆盖工程,坪山正开展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坪山区全域开放的基础设施支撑底座,为后续全域车联网的建设打造坚实基础,未来还将持续推进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应用。

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选址于坪山区的深圳医学科学院,以健康优先、关注前沿、共建共享、先行先试、依法办院为基本原则,将聚焦解决“以健康为中心”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主动布局医学科技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构建多方参与的医学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在突破医学科技转化及应用瓶颈、完善临床研究及应用体系、促进内地与港澳及国际医学科技资源和规则对接等方面积极探索。

深圳医学科学院主要任务是建设“四平台一智库”:整合型医学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开放型医学科技资源管理平台、引领型医学科技基础支撑平台、创新型医学科技人才培育平台、智慧型医学科技战略研究智库。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