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说 | 市政协委员阮双琛:依托坪山创新链,构建协同创新平台与联动模式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05-16 13:0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在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了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十方面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其中,报告提出了“四链”协同,即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协同,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部署创新链,建设一批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

当前,坪山区作为深圳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核心承载区之一,正依托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构建“全域全链”创新生态体系,做大做强“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以及5G、智能网联、区块链等为代表的“3+X”产业集群,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同时,随着全新机制的创新创业学院、深圳技术大学、医学科学院、深圳师范大学先后布局坪山,坪山“四链”协同的局面正在形成。

“我建议借鉴德国大学科技园发展模式,构建协同创新平台与联动模式。”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在5月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阮双琛委员认为,德国经济发展主要得益于重视高新技术的应用,而大学科技园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德国大学科技园依托科技实力较强、学科优势明显的大学而建,政府直接参与建设,以孵化创新企业及提高就业率为目的。从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对企业的辐射带动的成功案例可见,环大学科技园最有条件集成各种科学技术、各方优秀人才、各类创新资源,最有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目前,上海宝山也在建设环上大科技创新圈。

“我建议打造环深圳技术大学科技创新园区”,阮双琛委员介绍,深圳技术大学紧密对接国际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与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紧密合作,积极开展校企共建实验室、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开展特色校企合作活动。深圳技术大学已与附近28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周边已有坪山高新区产学研基地、生物医药加速器、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坪山半导体产业园(原多彩产业园)。

“深度整合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有效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环深技大科创园区的集群效应。”阮双琛委员表示,建设环深圳技术大学科技创新园区,建议积极引入国家科学中心、重点实验室落户坪山,利用深圳技术大学的创新智力资源、科研仪器设备资源,为科技企业提供技术顾问、检验检测等服务;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信息交流平台,为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信息情报交流,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国际合作等服务。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