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文化智库成文化生态培育“发动机”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07 10:03
分享:

3月26日,坪山区召开第二届坪山文化智库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40余名智库委员齐聚一堂,回顾了坪山文化智库成立三年来的成就,同时新聘周国平、徐扬生、郑培凯3位顾问委员和刘华杰、宋建武、韩家英、辜晓进、张之杨5位专家委员。当天智库专家还就坪山区“十四五”文体旅游发展进行现场讨论、提出建议。

2017年11月15日,坪山区正式成立文化智库,以期借力文化决策“外脑”,以全球化的视野,本土化的立场,专业化的标准,制度化的设计,突出问题与需求导向,为坪山文化建设出点子、引项目、招人才、促发展,成为坪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建言者、参与者、见证者。

为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品质的创新坪山贡献源源不断的智慧与力量,成为了社会力量参与高质量文化发展的先行探索,迭代创新发展,聚才、聚智、聚力、聚品作用凸显,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这一过程中,一个“以文营城”“后发先至”“近悦远来”的文化创新高地已然形成,一个充满着未来想象空间的创新城区在文化的注解下清晰可见。

为城区文化发展赋能

以专业性和前瞻性破题文化发展之策

“中国未来怎样把旅游变成休闲?坪山应当把‘人’的资源看成是旅游的一部分,文化是物质生活的一部分,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可以做一些具体的工作。”

“坪山要吸引更多人,就要把人文教育、市民教育纳入到重要的工作范畴,同时,还要跟当地文化结合起来,把本土的人文特点尽情地表现出来,即国际视野、文化聚落、善意城市,成为年轻人才发挥能力的地方。”

“坪山是未来产业试验区,是科技的发展前沿,可以高屋建瓴,思考如何通过文化传承与高科技的结合,转化出新的创新。同时可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文化交流,运用网络力量,将坪山开发的文化、思想、艺术活动推广出去。”

3月26日下午,第二届坪山文化智库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近40位智库专家围绕坪山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展开讨论,对坪山“十四五”文化发展进行讨论、提出建议。而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类似这样的场景曾不断上演,或是在线下会议,或是在线上随时展开,专家委员或探讨坪山文化发展之路,或聚焦文化项目审慎评议,或围绕时下主题围炉共话。

2018年3月22日,坪山文化智库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智库委员们就“坪山何以文化”进行头脑风暴会,在接近三个小时的智慧碰撞中,针对社区文化建设、美术馆提升、文化产业、城市生态平衡等话题建言献策,提出许多高质量的金点子,为坪山未来的文化发展贡献了不少具备前瞻性的建议,更为坪山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文化高地开了个好头。

面对疫情之后的文化之变,如何应对?在2020年6月5日举行的坪山文化智库会议上,围绕“后疫情时代下的文化之变”,不少专家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发表真知灼见,其中不仅有面对疫情坪山文化如何谋划发展的建议,有如何以文化的力量应对疫情之变的见解,甚至有对后疫情时代,如何将文化深入融入社会治理的思考。

通过充分发挥文化智库专业优势,提升文化品质发展的专业性和前瞻性,破题文化发展之策,实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城区高品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过去几年间,在文化智库助力下,坪山坚持以文营城、全域发展,构建起了全域生根生长的文化体系,一座座高标准的文化场馆落地而生,一个个文化名人齐聚坪山,一场场高品质文化活动在这持续开展,这些簇生的文化景象,催生出了全新的“坪山文化现象”,更因文化带来吸引力、凝聚力、创新力汇聚成了一个全新的“坪山文化磁场”。

为诗意栖居提供注解

让文化成为坪山城区的独特肌理

在喧嚣的闹市中推开一扇木门,深邃的古老庭院、琳琅满目的书籍……闲暇的午后,一杯清甜的果茶、一本好书,在这座100多年的老建筑里开启一场美妙的邂逅。这是坪山区第八个坪山城市书房,这里曾是古老的赶集地坪山墟,黑白斑驳的墙体彰显岁月的痕迹,门额石匾上“文武帝宫”四个大字清晰可见,在留住乡愁记忆中延续历史文脉,也是市民最爱的“观文品史享受生活”打卡地之一。

“文武帝宫”城市书房的背后,离不开坪山文化智库的加持,正是在坪山文化智库的策划设计与资源辐射下,坪山城市书房成为融合转化在地文化元素的具象,也成了坐落在坪山人当中的一个文化空间,让生活在城市书房周边的居民能够借此获得一个诗意栖居的场所。

文化是为人服务的,对于城市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而言,“人”才是最高的尺度。把人留住,才能让文化实现健康的繁荣;以人为本,才能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让生活更加美好,在坪山文化智库助力坪山文化的建设发展中,始终把“人”作为这座城区文化发展的目标和归宿,将文化的发展与群众的需求不断结合,这些场景汇聚出来的,正是坪山以文化之力改变着这个城区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人。

在当天的智库会议上,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咨询专家葛剑雄便提到,面向未来,坪山文化智库需要更加全方位地使民众能够得到文化素质各方面的提升,满足大家的需求,更多地关注普通人、外来人、流动的人。

可以看到,通过文化智库的带动,一场场落地文化活动,一项项展开的文化项目正让文化以滴水穿石之劲,浅吟低唱,滋润人心,提升着这座城区的精神内涵,成了坪山独有的文化肌理。正如当天智库会议上不少专家所说,从文化营城,到以文化人,每个人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生活观念因为坪山的一些文化活动改变了,这恰恰是文化的力量。

从文化视角仰望星空

为城区发展勾勒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区域创新的爆发和成长取决于文化。”对于文化之于坪山,国务院参事,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表示,“文化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一方面要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一个区域发展的可持续性,以及爆发成长的能力,最终取决于文化,思想的解放往往是创新的先声。”

区域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文化的竞争,城市间的较量归根到底是文化的较量。当我们谈及城市的想象空间时,从文化视角来仰望星空,想象坪山未来的发展空间,不仅能看到坪山日新月异的发展背后蕴含的思想逻辑和发展智慧,更能让人对坪山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坪山文化智库成立之初,瞄准的是以专业借专业人才的眼光谋划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探索构建文化发展新机制,为坪山区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目前,坪山文化智库委员已达到44位,他们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香港和海外等多地域,涵盖媒体、设计、规划、建筑、社科理论、文化学术、艺术创作、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突出的专业才能,在学术界和业界具有深厚造诣和广泛影响。

不同领域与地域的专家也带来了视野更宽、碰撞更多的交流。梳理坪山文化智库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如今坪山文化智库已经进入更为深层次的参与城区建设的阶段,为文化托举城市发展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2020年,坪山文化智库专家王俊牵头创作的坪山原创歌曲《和你一起盛开》,讲述了创新坪山发展的动人瞬间,充分表达了坪山人热爱这座城区的情感共鸣与积淀,歌曲激动人心、广为传唱,市民群众演绎不同版本,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类似的创新文化事件源源不断在坪山上演,更让人们通过文化看到了一个后发城区的形象转变,给予人们的感觉是这座城区通过文化发展的自觉,不断与城区共融共生,也让城区向外界发声越发自信。

面向未来,坪山提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则更加呼吁文化的相辅相成,从历史来看,任何一个技术创新活跃的时代,无一例外都是伴随着人文创新的导引,正因如此,坪山在打造创新生态时,尤其注重文化环境的建设,而在这一过程中,坪山文化智库无疑是推动坪山文化生态培育的“发动机”。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