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风雨踏浪前行,循着红色印记看深圳系列活动走进盐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3 10:3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3日讯22日,“循着红色记忆看深圳”系列采访活动走进盐田区。由中央、省、市等10余家媒体的20多位媒体人组成的采访团实地采风,用一整天时间,探寻了独具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半山公园带、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盐田港、盐田文旅融合+全民阅读的代表——悦海书吧、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生态学校——乐群小学、“一街四史”教育基地——中英街等盐田区独有的红色印记,现场了解并感受盐田区锤炼实干担当精神,“办实事、开新局”的特色举措。

昨日一早,记者团走进已现雏形的盐田区半山公园带,这里的人工景点自然镶嵌于山泉林地、密林流水间,周边林木繁茂,空气清新,远眺是群山起伏,俯瞰是滨海城区,是市民感受城市慢生活、享受自然好风光的绝佳去处。据了解,作为盐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的半山公园带建设贯穿海拔在150米到300米之间的综合景区,建成后全长达69公里,整个区域坡度平缓,视野开阔,风景宜人。

随后,记者团来到了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盐田港。20世纪80年代初,盐田在中国改革开放涌动的春潮声中悄然苏醒。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大鹏湾畔传来开山炮响,荒滩上拉开了世界级大港的建设序幕。作为港口行业的标杆,盐田港码头荣获2005年“全球最佳集装箱港口”、2016年“亚洲最佳码头”、2018年“亚洲最佳集装箱码头”等多项荣誉,是全国唯一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的码头港区。未来,盐田港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持续推进盐田港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平安港口和效率港口建设,强化港口的综合枢纽作用。

“一国两制”窗口,百年历史见证。昨天下午,记者团走进中英街,用镜头和笔记录下中英街的历史巨变。背靠梧桐山,南临大鹏湾,长约250米、宽仅丈余的中英街,不仅“见圳”中华百年沧桑巨变,更在上世纪80年代创下日人流量逾10万人次的纪录,在全国叫响了“不去中英街,枉到深圳游”的口号。近年来,中英街在保留商贸定位的同时,积极向文化旅游转变——从过去以购物消费为主的单一性街区,逐步转型为集旅游观光、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城市生活区,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原标题《穿越百年风雨踏浪前行循着红色印记看深圳系列活动走进盐田》)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