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年,腾讯又“变”了!马化腾给全体员工发了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1 12:3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南方网2021年4月20日讯4月19日上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携公司代表腾讯集团发布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致员工信,宣布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大战略。

这是腾讯在2018年930变革后的又一次战略升级。从“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到“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腾讯往前再进一步。此次架构调整意味着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将高于商业价值发展,成为牵引腾讯所有核心业务发展的方向。

腾讯宣布将首期投入500亿元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对包括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公众应急、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展开探索。全员信中表示,上述议题是中国新发展格局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它值得以科技向善为使命驱动的腾讯人去探索、去破解。

小南带你看看员工信全文:

各位亲爱的腾讯人:

大家好!两年前,腾讯企业文化升级,我们有了新的使命愿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从那时起,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落实科技向善使命?2020年的同心战疫打开了我们思考的边界。

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公司上下第一时间自发响应,不计得失、全力以赴投入战疫。同事们主动行动起来在全球筹集物资,奔赴一线帮助医护,开发数字战疫产品。健康码、腾讯医典、腾讯会议、在线教育、微信消费券等,全程守护生命安全,助力复工复产。在后来的“同心战疫”表彰中,我们看到了自公司成立以来最长的一份获奖名单——95个团队、近12000人获得表彰,实际参与抗疫的同事远不止于此。

一个个团队,一桩桩事迹,我们一字一句读下来,深为震撼,深受感动,也从中获得启示。

我们看到了危难时刻全公司上下被激发出来的激情、创造力与志愿精神;看到了近几年成长起来的产业互联网能力,像水一样融入各个行业,急社会之急,解民生之需;还看到了人们对科技平台的更高期待,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渴求,也看到了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

两年前升级公司的文化与价值观时,我们说: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回望23年的成长历程,向善早已融入腾讯的基因。

当公司把“为用户创造价值”作为立身之本时,服务社会的种子已经埋下。2002年,公司还在创业,我们就开始做公益:没有钱,把旧电脑从仓库里找出来翻新,送给山区里的孩子;2007年,成立中国互联网第一家公益机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由此建起全球最大的网络募捐信息平台;我们率先在国内推行无障碍技术,坚持保护用户隐私,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网络沉迷。

2012年实行开放平台战略后,腾讯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半径变得更大;2018年公司拥抱产业互联网,更进一步开拓了为社会服务的深度与广度。

一路走来,我们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从用户价值上升到社会价值,再进一步发展到可持续社会价值。我们深深感受到:一家企业越往上生长,越需要把创造社会价值的根基,扎得更深更稳。

现在,在2018年公司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上,我们愿意往前再进一步——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公司核心战略,一起成为公司发展的底座,牵引所有核心业务,全面落实科技向善使命。

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也是自930变革以来,又一次战略升级。

我们理解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是针对新发展格局下的重大议题,是以科技向善为使命,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探索高质量、可持续的实现路径,共享社会价值、增进社会福祉,并以此为组织发展的首要目标。

这意味着,不管公司的业务是服务于用户、还是客户,都要以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为方向,以创造更大的社会福祉为目标。所有核心业务都应当把这样的理念融入发展规划中,持续创新,科技向善。

为了使本次战略升级有坚实的落地支撑,公司决定升级原有公益相关的组织架构,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ustainable Social Value Organization,简称SSV)。

新的事业部将成为全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核心发动机。一方面,我们将传统公益方式升级为公益捐赠与可持续创造并重,通过核心能力、人才与资源的投入,发挥我们的数字技术和平台优势,实践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另一方面,SSV还将联动公司各产品、各业务,形成相互支撑、分兵合力、牢牢扎根的社会价值创新格局。

作为公司核心战略,推动社会价值创新,并不只是SSV这一个事业部的目标,每一个腾讯人都有责任践行和落实。为了让社会价值创新更可持续,我们决定,除了升级组织,投入技术、产品和运营力量之外,首期投入500亿元,在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公众应急、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方面推动社会价值创新。

我们相信,这次战略升级,将像公司历史上的每一次变革一样,拓展发展的边界,推动公司进化。

从1998年公司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把正直作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无论遇到什么挑战,从未动摇。对正直的坚持,吸引了一批秉持同样价值观的同路人,也帮助我们自省、反思与向善,从一棵小苗长成大树。“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将帮助我们与滋养我们的土地同呼吸共命运,引领公司走向更宽广的未来。

这是一个新的议题,也是一场新的探索与实验。未来可期,道阻且长,需要公司每一位同事下定决心,转变思想,全力以赴,主动创造。对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我们的承诺是上不封顶,对有作为的个人与团队,我们全力支持。

我们期待,在探索长期社会价值的过程中,打开一个可持续的新发展格局。我们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与创造,把公司社会价值的根基,深深扎在社会土壤之中,持续呼应国家与时代的需要,与不断发展的社会共生、共荣。

让我们一起投入新的创造吧!

Pony,Martin与全体总办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