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3D打印景观广场工程落地深圳,两个月后即可观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1 12: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约两个月后,市民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可欣赏3D打印出来的景观广场。张业忠摄

原标题:这不是挖掘机!这是打印机!

全国首个3D打印景观广场工程落地深圳,两个月后即可观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1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孙中春通讯员黄卉)3D打印技术早已耳熟能详,但是景观广场也是3D打印出来的,你听说过没有?近日,全国首个3D打印景观广场工程正式落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约两个月后,市民就可以在这里欣赏由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景观广场了。

据悉,该工程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海滨大道中间与北侧绿地延续地段,东侧为会展中心9号门,西侧为海堤,总面积为5523.3平方米,绿地面积4855.6平方米,绿化率88%。工地上,4台3D打印混凝土机器人在紧张忙碌着。它们将运用3D打印混凝土技术,在建设施工现场直接完成人行铺地、雕塑、座椅、树池、花坛、挡土墙的打印建造。该工程突破了以往的建筑模式,以科技赋能,将通过3D打印混凝土机器人打印广场内的所有混凝土构件。

据宝安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是近年由清华大学徐卫国教授团队独创的打印系统,是将“3D打印”与“特种混凝土领域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新型应用技术。以机械臂作为动力系统,结合自主研发的打印材料、软件控制平台及打印工具头,可实现混凝土构建的高度自动化生产。建造过程中,只需将数字设计的电子模型输入系统,系统就可自动将其处理为打印设备的控制信号,并将配置好的混凝土拌合物,通过挤出装置到达机械臂前端的喷嘴,在信号控制下进行打印,最终混凝土构建成型。

“整个过程仅需很少的人力即可完成,且打印出来的产品不仅精度高,而且无需模具,一体成型;不仅可以节省材料、模具及人力成本,又能减少污染和浪费,绿色环保。”徐卫国介绍说,该技术使得“数字设计+数字建造”赋能性结合,提升建筑技术效益。

目前,该工程已有4台3D打印混凝土机器人和部分材料进入施工现场,正积极开展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两个月后,市民就可以去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号门西侧看看这座3D打印出来的景观广场了。

同时,记者也从宝安区建筑工务署了解到,多年来,该署始终坚持理念创新、设计超前、造型新颖、景观协调、融入自然等建设思维,为宝安区建设增添了许多标志性建筑。这次3D打印景观广场工程落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也将给宝安区乃至整个深圳市的建筑施工注入崭新、立体、科技创新的新理念,将对今后建筑施工领域产生非常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