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座“奔跑中的体育之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0 11:2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马拉松只是深圳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0日讯(晶报记者邹振民高志明何海波)深圳,这座城市经历了太多的波澜壮阔,拥有了太多的精彩故事。

设计之都、时尚之城、创客之城、志愿者之城等这些都是人们对它的爱称。然而,“奔跑中的体育之城”或许也是合适的注脚。

奔跑,两腿交替前行,看似无数次的重复,但每一步都是新的迈进。一步一步的积累,成就出一个个看来难以企及的跨越。

而深圳经历过的或正在经历的一切,似乎都能在这种“奔跑的姿态”中找到支点。它不仅是“青春中国”的姿态,更是一种确认,对体育精神和城市精神的确认:个人价值、公平竞争、和平友爱。

2015年,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指出,未来5年,深圳要加快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积极承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

如今,深圳体育的方方面面都呈现出了欣欣向荣之势,也以一种“奔跑的姿态”步入了国内一线体育城市之列。

各类体育场地近

40000个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人口比重

超过40%

全市每年举办各种全民健身活动

40000多场

国民体质合格达标率

超过90%

越发兴旺的足球事业

2015年,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审议通过,深圳足球改革大步迈进,经过大量的调研后,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正式印发了《深圳市足球振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深圳足球获得了政府层面最有力的支持。

职业足球方面,深圳佳兆业重返中超,走出徘徊许久的低谷,让这支原本与一线城市极不匹配的职业足球队在业内的地位不断提升,迅速吸引了众多高水平足球运动员加盟,深足重新成为深圳的名片。

2021年,是佳兆业入主深足以来的第6个年头,从这个赛季的引援来看,深足的目标无疑更高——冲向亚冠赛场,为这座城市争取更多荣耀。

青少年足球或者校园足球方面,深圳同样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深足的预备队除了从全国各地吸引了众多年轻球员加盟外,在罗湖更是与学校合作,共建梯队,实现了保留深圳优秀足球生源的愿望。在深圳市足球协会的青少年足球体系中,更多的年龄段队伍,比赛水平、场次的不断增加,都让深圳的青训变得更加活跃。

在足球的硬件方面,即使深圳土地资源紧张,空间规划有限,但深圳市把足球场地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早在2017年,深圳市就印发了《深圳市足球场地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将球场建设的任务分解至各区,逐步推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现有足球场规模已经超过了1500片,超额完成了任务。

更令人欣喜的是,经过6年的精心筹备、15个月的认真施工,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1标段工程已经通过竣工验收,这必将推动深圳足球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引进国际赛事打造体育强市

2017年以来,深圳已经成为国内举办各种体育大赛的重要城市,“周周有赛事,月月有高潮,年年有突破”的赛事格局深入人心。

2019年篮球世界杯,深圳作为八个举办城市之一,迎来了小组赛和第二阶段比赛,深圳球迷有幸观看了美国队、德国队、塞尔维亚队等强队的表演。

在此之前,深圳已有过多次举办国际大赛的经验。2018年初,深圳击败众多竞争对手,引进了国际女子网球顶级赛事——WTA年终总决赛,双方签约十年。2019年,赛事如期而至,因举办首届WTA年终总决赛,深圳坐实了“网球之城”名号,深圳的球迷们如愿以偿在家门口见证了世界级巨星的表演。

更早的2015年,NBA中国赛就来到了深圳。快船和黄蜂队在大运中心进行了当年的首场中国赛。保罗、格里芬等超级巨星在这座城市留下精彩的印痕。此后,NBA中国赛连续三年造访深圳,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足球方面,2016年、2017年,大运中心两次举办国际冠军杯,曼城、多特蒙德、AC米兰、拜仁均前来献技。2018年,“法国超级杯”落户深圳,在当年的赛事中,巴黎圣日耳曼以4∶0大胜摩纳哥,大巴黎在深圳大运中心成就了六连冠的荣誉。

通过重大赛事的引进,积累经验,从而打造深圳自主体育IP,对城市体育未来发展影响深远。近年来,深圳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创办打造本土高水平的体育品牌赛事,目前已逐渐形成一批深圳自主体育IP。

仅在2019年,深圳举办了超过30场重要体育赛事,其中包括连续举办十三届的中国杯帆船赛、获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深圳国际马拉松、亚太冰壶锦标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沃尔沃高尔夫中国公开赛、大陆冰球联赛、王者荣耀国际冠军杯、WKG&M-1综合格斗赛等赛事。

各类高端国际赛事的成功举办,在满足市民不断提升的体育文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深圳的国际知名度。

运动已成市民的生活方式

顶级球队的兴起,国际赛事的引进,当城市的体育等级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体育文化和健身概念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本身。

以过去几年最火热的马拉松运动为例:你可以在深圳的各个角落发现跑步的队伍。创立于2013年的深圳国际马拉松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比起历史悠久的北京马拉松和上海马拉松,深马虽年轻,但朝气蓬勃,它代表了鹏城无处不在且积极向上的奔跑力量。鼎盛时期,包括深马在内,深圳一年曾举办了7场马拉松赛。大大小小的跑步活动几乎每个周末都不间断。

马拉松只是深圳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独特的城市气质决定深圳与体育的完美契合。城市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也决定了体育发展拥有一片天然的沃土。事实上,在深圳这片热土上,早已崛起一座“全民健身之城”。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体育运动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的生活方式,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近40000个,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城市人口比重超过4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在深圳,每年举办各种全民健身活动40000多场,广泛分布在社区、公园的健身路径、晨晚练点、体育场地、健身苑等,已经形成“十五分钟健身圈”,让市民出门就可运动。国民体质合格达标率超过90%。

让市民群众能随时随地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是深圳体育发展一直不变的理念。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健身场地和设施遍地开花,星罗棋布。多年来,深圳通过一系列创新型制度和开拓性举措的实施,已经使群众体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出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

新时期,新机遇,也意味着新的挑战。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有信心、有能力打造国际体育示范城市,为城市体育发展提供深圳样本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