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退休老人自发组建葫芦丝乐团,娱乐养生两不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9 10:1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老年人葫芦丝乐团老有所乐新方式。

原标题:葫芦丝里“卖”的健康长寿“乐”

在深退休老人自发组建葫芦丝乐团,娱乐养生两不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郑淑仪实习生房亚星)4月的深圳春风和煦,明媚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空气中夹杂着花草的清香。每周工作日的上午8点半,福田区景鹏大厦新洲河一侧,总能传来韵律悠扬的声音,循声望去,原来是一群年均60岁以上的退休大爷大妈们用手中的葫芦丝吹响了这悠扬动听的声音,演奏出“老有所乐”的新方式。

乐理“小白”变葫芦丝“达人”

毛道玉今年70岁,湖北宜昌人,作为军工企业退休工人,退休后随子女定居深圳已有12年。毛道玉双肩包内永远是1根葫芦丝和几份乐谱。每周工作日上午8时半,毛道玉都会准时出现在景鹏大厦附近,为新加入葫芦丝乐团的老年人教授葫芦丝演奏技巧。

“葫芦丝学习方便,容易上手,还能跟志同道合的老年人一起训练、娱乐。”毛道玉来深之初,特地找了个专业的老师,学习了两、三个月葫芦丝。

为了加强训练,毛道玉每天四个小时自主训练,早上7时到9时,下午16时到18时都在新洲河边训练。10年时间,毛道玉从一个乐理“小白”,不懂音乐,不懂音乐节拍、音符等乐理知识,成为葫芦丝“达人”,还能成为老师,教别的老年人演奏葫芦丝。

退休老年人吹奏葫芦丝,养生又娱乐。

娱乐又养生为在深老年人寻找精神归宿

学有所成后,毛道玉考虑组建一个老年人团体,他开始为有兴趣学习葫芦丝的老年人免费教学,渐渐地,来学习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毛道玉便组建了一个老年人葫芦丝乐团。目前,毛道玉的葫芦丝乐团已有55位“退休”成员,平均年龄60岁以上,其中,年纪最大的有80岁。

毛道玉组建乐团的初心非常淳朴,他希望以公益的形式,把退休后的老年人集中到一起学习葫芦丝技能,通过活动,让老年人在舞台表演上展现他们的英姿,找到生活的乐趣,为在深老年人寻找精神归宿。

古人云:乐者,药也。对于中老年人吹奏葫芦丝的好处,毛道玉表示,演奏葫芦丝是一项要求大脑、眼、耳、手、舌等器官协调配合的运动,灵活地运动手指,促进人体手指末梢神经的血液循环,激活大脑细胞,防止老年痴呆症,增强肺活量。毛道玉红光满面、说话声音铿锵有力的状态也是他多年来学习葫芦丝的“成效”。

吹奏葫芦丝不仅养生,还带来更多乐趣,也成为退休老年人与社会联系的一个重要桥梁。刘阿姨身边的很多老年朋友不再局限于散步、跳广场舞等人们熟悉的锻炼方式,而是更倾向于参加合唱团、乐器班等,把自己的兴趣演变为“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

刘阿姨今年63岁,是机关单位的退休人员。学习葫芦丝已有三年,她不仅是葫芦丝乐团里的“忠实粉丝”,还是此次排练节目《再唱洪湖水》的女主角,“现在我们物质生活什么都不缺,而且有时间。以前年轻的时候为家庭、工作忙碌;如今空闲下来,终于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做点想做的事。”刘阿姨欣慰道。

老年人葫芦丝乐团创建人兼老师毛道玉。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郑淑仪摄

演绎经典红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

最近,葫芦丝乐团的成员们正排练节目《再唱洪湖水》,夏阿姨作为此次节目排练的导演,通过用葫芦丝演绎这首经典歌曲之余,还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故事情节,演绎了在党的领导下,解放军保家卫国、人民安居乐业的故事。

“深圳的养老环境氛围非常好,社区也会经常组织一些老年人活动,并且为我们提供舞台展示,邀请我们团队去演出。”看到老年人葫芦丝乐团的队伍日益壮大,毛道玉作为创建人兼教学老师,他脸上的笑容不仅是欣慰,还有一种成就感。作为一个民间自发形成的公益组织,通过自己的力量,把来深的退休老年人组织起来,丰富他们的文艺生活,使他们在深圳不觉孤独,欢度晚年之余,还能发扬民间传统乐器文化。

他介绍说,葫芦丝是云南少数民族特有的乐器之一,主要流传于傣族地区,拥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近年来,以葫芦丝为代表的民族乐器关注度以及推广程度越来越高,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我认为,吹乐器不要过多地追求炫技,我更希望把民族韵味体现出来,把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莲花北社区老年人协会副会长郭萍表示,“近年来,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让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也越发幸福和安逸,当前也在不断拓宽老年人的活动范围,开展了更多的文化、健身和娱乐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