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深圳农具您都见过吗?深圳首家农具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6 10:0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文业成讲解农具“碎土器”的用途。

文业成展示、讲解一些农具的用途。

▲文业成坚持用手工制作农具,使之成为深圳市宝安区非遗文化产品。

▲文业成讲解农具“牛押”的用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6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孙中春/文陈玉/图)宝安区松岗街道有一位文业成老人,今年76岁,人称文叔。生于1945年的文叔从16岁开始学习制作木器农具,已经做了整整60年了。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文叔便在松岗农具厂任制作技师。60年来文叔痴迷木匠技艺,独立设计、制作、收藏近现代木器农具两百多种(件)。其制作的木器农具体现了深圳地区农业生产、群众生活的历史印迹。2015年,以文业成为传承人的木器农具制作技艺被评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最近,松岗非遗农具展示厅也面向市民开放了,在占地300平方米的展示厅内,展览着文叔捐赠的由他自己制作、收藏的各类农具100余件。木犁、牛押、马蹄抽、六齿耙……一件件木器农具,静静地诉说着从春耕、秋收到冬藏的整个农耕过程。据介绍,该展厅也是深圳市唯一一家专业性农具博物馆。

在展示厅内,文叔用布满老茧的手,一一抚过这些木器农具,对每一件展品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