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大换新 市民骑着更安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6 10:0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青桔单车进入市场最晚,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可以对车辆的关锁定位限制在亚米级。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市政主干道旁划有停放区,供自行车停放。深圳晚报记者董玉含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6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董玉含)老旧共享单车如何置换?置换标准是什么?近期,深晚记者持续对深圳共享单车的治理工作展开系列深度报道,在进入最后一环时,深晚记者发现,随着市民停放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企业运维工作压力逐渐减轻,但回归单车本身,其寿命有限,如何置换成摆在监管层和企业面前的一大问题。

深圳通过“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按季度考核排名,确定给予企业单车配额奖励或处罚的机制,提高了企业提升自身服务的积极性,也通过优胜劣汰,让市民“骑好车”。

记者观察

新旧单车混杂骑行体验受影响

位于南海之滨的深圳,是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空气湿度相对较大,且台风暴雨天气多,对早期投放的共享单车而言,这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

近期,深晚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目前全市的单车处于“新旧混杂”状态。早期投放的共享单车,除了没有置换高精度的分体锁之外,车辆本身也已经锈迹斑斑。不少车辆的轮胎仍是老式的充气式轮胎,许多车胎已“泄气”,车胎的钢丝轮经过几年的风吹日晒业已老化,用户骑上去难免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

家住深康村的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单位离地铁口比较远,所以她经常会在地铁口附近扫码骑共享单车上班。“最怕扫到旧车了,不好骑,而且上面的污渍、小广告之类的也很多,有时会弄脏衣服和包包。”

政府举措

深圳已更新置换共享单车21.8万辆

对此,政府有何妙招来解决呢?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在深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美团单车、哈啰单车和青桔单车。截至目前,全市共享单车总规模约为35.69万辆,其中美团单车26.19万辆,哈啰单车8.5万辆,青桔单车1万辆。“但这个数量不是固定的,我们随时会进行动态调控。”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调控?市交通运输局表示,自2018年起,他们便按季度开展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2018~2020年共11个季度的考核。主要对运营企业的运营服务、运营管理、安全应急、公众评价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并向社会公示考核结果。在服务质量考核中,主要对单车完好度、整洁度进行考评,持续督促企业及时清理淘汰老旧单车,同步置换车辆,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据悉,相关考核结果与企业的投放规模相挂钩,实施动态调整。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公布的最近两次共享单车运营服务季度考核结果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青桔单车以93.13的得分夺得第一。紧接着,在2月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结果中,美团单车得分59.86分、哈啰单车得分80.73分、青桔单车得分94.63分。市交通运输局称,青桔单车作为试点运营企业,试点运营范围集中,车辆投入规模相对较少,且为充分做好试点运营工作,相关管理投入较大,其考核得分相对其他两家企业较高。

考核机制施行至今,有没有企业接受过奖励或者处罚?答案是肯定的。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根据考核办法,年度内出现三次或以上考核不及格的,将退出深圳市场,且3年内不得参与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

市交通运输局举例称,2019年,ofo单车因连续3个季度考核不合格,已按要求被清退出深圳市场。同时,考核优秀的给予适度奖励,如对2019年第四季度考核结果优秀的企业给予了7.5万新增运营规模奖励;考核不及格的则要求缩减投放规模,如对2020年第三季度考核结果不及格的企业调减10%的运营规模。“2020年至今,全市共享单车置换更新数量约21.8万辆。置换后的老旧废旧共享单车,不得再次进入深圳运营。”

企业做法

在深共享单车企业正加快车辆置换工作

据了解,去年10月以来,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共享单车企业开启置换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高精度分体锁单车。深晚记者从南山区获悉,目前在南山区试点的青桔单车,投放的全部为新一代北斗定位车辆。

美团单车则在深上线了一批配备亚米级高精度定位分体锁的单车,今年内还将把置换工作覆盖到全市范围内。

哈啰单车也在深积极落地软硬件技术和新型车辆。去年4月,深圳成为第五代哈啰单车“云行”首批落地的城市。去年9月,哈啰在深圳落地定位精度最高可达亚米级、应用4G Cat.1通讯网络、使用手机关锁、采用轮毂锁的新型车辆。其中,已经在深圳落地的第五代哈啰单车升级款,车身还使用了防粘贴涂层,能有效减少小广告张贴,保持车身干净整洁。

他山之石

广州、厦门等地持续开展动态配额考核

此前,一直有专家学者建议深圳进一步开放共享单车市场。在去年的深圳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王雪提出,深圳应通过公开招投标、局部试点等形式,引入新的优质企业,不断升级城市共享单车的管理服务标准,促进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

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经验。深晚记者发现,2019年6月,广州市公示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中标单位信息,美团单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中标,三家企业按照配额数量投放车辆,未来3年内,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运营配额为4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主管部门一直在通过周期性考核评分,动态调整各家企业配额数量。

同样,为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运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车辆损毁等问题,厦门市针对共享单车乱象,采取“每日巡查、每周清理、每月考核、每季调整、每年考评”的日常考核管理制度措施,将考评结果与企业等级挂钩、企业级别与投放数量挂钩。同时,将共享单车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

发展至今,厦门市成了国内少数几个对共享单车管理进行专项立法的城市。厦门全面推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定点存取”运营模式,要求所有车辆实现高精度定位功能,并设置违停调度费,该市的共享单车企业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高精度定位车辆置换。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