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这样学“四史”入脑又入心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4-07 14: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市民自发学全家一起学创新形式学

深圳人这样学“四史”入脑又入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4月0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 林捷兴 宁若鸿)清明假期第一天的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游人如织。

张贵华和丈夫、孩子一家三口手捧着美丽的鲜花,庄重地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鲜花。“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离不开邓小平同志,今年清明假期我们没有回老家,所以一大早去买了鲜花,带着孩子来看看小平爷爷,缅怀伟人的同时也给孩子讲讲特区的改革开放历史。”张贵华说。

清明踏青日,思怀故人时。今年的清明假期,不少深圳市民与张贵华一样,在踏青怀旧的同时,自发选择走进遍布全市各区的35个“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切身感受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深圳革命烈士陵园里,松柏苍苍,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矗立。

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学生络绎不绝,一切井然有序,庄严肃穆。在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座四周,一簇簇鲜花寄托着深深的哀思,告慰着烈士的英灵。

这些鲜花当中,有一簇来自龙华区的市民杨秀云。

她一早便带着才读一年级的孩子前来瞻仰烈士纪念碑。“想让他了解一下新中国的历史,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杨秀云说,自己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希望孩子通过革命烈士的事迹了解党的历史,“来的路上我简单地给他讲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让孩子对艰苦奋斗有一个概念。”

烈士陵园东侧是深圳革命烈士纪念馆,这里陈列展示着革命烈士资料、图片和遗物,并设有志愿服务U站。

“3月以来,每天都有20多个团队前来缅怀先烈。”U站义工俞红告诉记者,近期前来参观、祭扫的团队和市民群众人次更是骤增,4月1日志愿服务队接待了48批次2417人,4月2日有56批次1472人。

市民自发学、全家一起学,在深圳,这样的特点,格外突出。“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分外火热,记者前往展厅后采访发现,假日期间很多市民自发地和家人朋友一同前来看展。

“妈妈这是什么呢?”“你来看这个!”展厅内,不论是和朋友还是家人,同行的人们常常对着一张照片、一个物件一同回忆起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历史,沿着展厅的顺序重走改革开放的一路艰辛。

展厅外还设有电子留言墙和纸质留言簿。每一个不同的字迹背后,都渗透出人们观展后激动的心情和由此触发的奋进的动力。

一个小女孩在电子屏幕上不断修改重写,终于用稚嫩的笔迹一笔一划地写下“深圳我爱你”五个字。而一旁的纸质留言簿已经被各式留言写得满满当当:“邓小平爷爷放心吧,深圳现在好繁荣。”“来了就是深圳人,改革开放靠大家。”……

令人感动的还有一位来自新疆的边防军人在4月3日留下的话语,其中一段深情写道:见惯了边关冷月和大漠飞沙,这次终于有机会来到祖国经济发达的前沿地区看一看,我为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精神所震撼,这一刻我觉得自己在边疆吃的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我愿守护你一方安宁,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来自深圳市委组织部的消息,除将35个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成“四史”学习的重要载体和生动教材外,“四史”已作为深圳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选内容,以及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特别会加大对年轻党员和新入党党员的“四史”教育力度。

此外,深圳还用好“学习强国”“深圳先锋”“深圳智慧党建”等资源平台,采用微视频、微场景、微相册等形式,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持续推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四史”新高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红色基因,赋能深圳。

通过“四史”学习,深圳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的历史使命的认识,激发起新时代的奋斗激情,汇聚起强大的改革动力。

一个强烈的共识在大家心中萦绕——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敢闯敢试,实现综合改革试点的目标,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作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