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部分市民观望、推迟接种疫苗,专家指出早打早受益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4-07 14: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针对部分市民观望、推迟接种疫苗,专家指出早打早受益——

尽快走出“疫苗犹豫”

日前,在福田区一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一位市民正在接种疫苗。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深圳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意愿持续高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市民处于“疫苗犹豫”的状态。昨日,深圳大学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陆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人趁早接种新冠疫苗,可早日筑起免疫屏障,如果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种了疫苗的市民有自身免疫保护,可减少被感染的几率,不幸被感染,患重症的概率也比较低。

“从全球的情况来看,观望、推迟接种的‘疫苗犹豫’是普遍存在的现象,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疫苗犹豫’列为全球面临的十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主要是市民对疫苗的知识了解不够深入,担心接种疫苗产生不良反应。其次,我市疫情总体平稳,无新增本土病例,市民缺乏接种疫苗的紧迫感。”陆坚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我国疫苗的研制、注册、生产、批签发和流通、使用等有明确严格的规定,目前国内上市的5款新冠病毒疫苗全部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安全性、有效性都有一定数据支撑。深圳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这是一种通过培养扩增的活病毒再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杀灭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我国灭活疫苗的技术路线最为传统娴熟,疫苗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免疫应答也比较强,有良好的安全性。

深圳各个接种点的接种工作人员均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熟悉接种相关规范和注意事项,熟练掌握疫苗不良反应识别和处置。陆坚认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可早日筑起免疫屏障,接种了疫苗的市民有自身免疫保护,可减少被感染的几率。陆坚提醒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几率极低,一旦发生不良反应为接种疫苗后的30分钟内,市民接种疫苗后需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万一发生不良反应能获得在场医务人员的及时处理。

如果错过了第二针的接种时间怎么办?陆坚表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针,第一针和第二针接种间隔为3周以上,两针在8周之内完成。如果第二针接种时间超过8周,市民不用再次接种第一针,把未种的剂次补齐即可。目前中国的研究数据显示,接种完两剂新冠疫苗至少半年内有效,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会随时更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显示,妊娠期妇女为接种禁忌人群之一,备孕人群能否接种疫苗?“在备孕期的男女双方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根据国际上的共识,接种后发现怀孕了,也不需要采取终止妊娠等特殊的医学措施。”陆坚说。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