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响乐团2021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7 12:0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梁硕芳通讯员刘晓艳)4月6日下午,深圳交响乐团艺术家们走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全校师生演奏了两场以“聆听红色经典,传承革命星火”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拉开2021年深圳交响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序幕。

image.png

在著名青年指挥家、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下,深圳交响乐团演奏了《红旗颂》、《建国大业》、《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春天的故事》等红色主题乐曲,受到千余名师生的热烈欢迎,并将之作为一次意义非凡的党史学习活动。

深交副团长邵兵介绍,深交每年举办各类公益演出100场,其中“交响乐进校园”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以特地策划了“聆听红色经典,传承革命星火”的主题,曲目安排也以人们耳熟能详的音乐为主,希望通过优美、振奋人心的音乐感染青少年,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

image.png

在一众熟悉的经典曲目中,唢呐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王河久演奏的《光锥内外》和打击乐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姬忠宣演奏的《聆听城市》这两首乐曲尤其引人注目,令观众印象深刻。据了解,《聆听城市》和《光锥内外》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交响乐《声音拼图》三部曲”中的两部作品,由我国著名青年作曲家史付红创作。史付红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又在加拿大留学多年,获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作曲硕士学位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作曲博士学位,现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image.png

《光锥内外》是为唢呐和交响乐队而作的协奏曲,描写的是人类与宇宙。仰望星空,宇宙时空对于人类来说,始终是遥远、神秘、好奇和充满想象的。光速在宇宙尺度里所产生的光锥,也许意味着“光锥之内就是命运”。交响乐队层层叠叠地铺陈描摹宇宙的广袤、神秘、与深邃,唢呐的独奏,仿佛孤独的旅人,从地平线缓缓走来,光与影,真实与梦幻,光锥之内,撕心裂肺的呐喊如同狮吼。唢呐独奏的华彩段落,如同人和宇宙天地的对话。当音乐戛然而止时,仿佛聚光灯突然熄灭,留下一片静默……日月山川,天地之间,那流浪旅人来自灵魂的吟唱,不断回响。

image.png

《聆听城市》中,打击乐器演奏家们用不同的打击乐模仿了锅碗瓢盆等一些富有生活气息和生命温度的器物,加上民间常见极富民族特色的小锣和钹的演奏,表现了“民以食为天”的传统生活态度。节奏、音响、噪音一起震动、鸣响、喧嚣,组成了每日色彩斑斓、繁荣丰盈的当代都市生活,都市生活的轮廓不断丰满,多姿多彩。木管乐器组随机即兴演奏的鸟笛,铜管乐器组和弓弦乐器组随机播放的手机铃声,键盘打击乐器演奏的半音快速流动的音型,仿佛水中畅游的金鱼,玲珑剔透,流光溢彩,一下子又把观众拉入一个鸟语花香、恬淡愉悦的意境,暖暖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长笛演奏家的一段独白,乐曲的结尾静怡而甜蜜,表现粉色斜阳,夜幕降临,霓虹初上,五光十色,如同夏末一首轻柔的都市夜曲。

指挥家林大叶表示,史付红的这两首作品具有非常形象化的生活气息,表现了积极向上、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十分契合建党100周年的主题,中华民族正是有了这种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一穷二白,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

4月7日—9日,深交将分别走进罗湖翠北实验学校、福田区莲花中学、龙岗区坂田小学演出,由青年指挥新秀、第10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孙一凡执棒演奏。深交“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全年举办40余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深交与深圳市教育局合作,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学校范围扩展到光明新区、坪山新区、大鹏新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尽力惠及到全市各区的中小学校。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