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间河长”再次招新 年龄下限放宽至5年级以上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1-04-06 09: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扫描二维码了解具体招募信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于近日发布《碧水流深·绿源微观察(2014-2020年)》,记录了“深圳民间河长”参与和观察深圳的治水历程。同时,“深圳民间河长”公益项目再次开启招新,招募年龄下限放宽至5年级以上学生。

据悉,深圳晚报社自2014年与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一起关注深圳的河流治理,联合媒体和公众参与的力量推动深圳河流治理。2016年底“河长制”政策发布之后,为了动员公众配合和支持官方河长开展深圳水环境治理与河流生态保护工作,深圳晚报社又联合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于2017年起面向全市市民招募组建“深圳民间河长”队伍。5年来,培养了140余名热心于河流保护、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深圳民间河长”,每年通过超过800次的脚步丈量河流,监督反映环境污染问题200多起。

“深圳民间河长”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科研机构、专家团队,律师团队、企业、公益同行、市民群众等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和认可。“深圳民间河长”积极联动多方共同参与深圳河流共治的同时,还总结公众参与河湖治理的“深圳模式”,支持珠江流域其他城市的公益环保组织的公众护水行动。

近期,“深圳民间河长”项目再次开启招新。据悉,新一期的“深圳民间河长”招募,年龄下限放宽至五年级以上学生,学生可以组团参加,围绕河流保护相关的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圳民间河长”工作内容,也和往期有了不同,除了知识课程,民间河长培训内容增加了鱼类辨识、水鸟调查、碧道政策、河流文化、小微水体、海绵城市、垃圾调查、水足迹等;除了常规环境污染监督、河流巡护、还有鱼类调查、垃圾调查、碧道建设调研、更有河流文化故事传播;除了往期的水质快速检测工具包,今年还有深圳市河长办提供的“民间河长”文化衫等物资,还有绿源平台提供的N个想法的河流保护实践活动;除了以往的分流域小组,今年增加了兴趣课题小组,发挥所长,贡献专业,守护一方生态水土。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今年“深圳民间河长”招新截止日期为4月30日,了解具体招募信息可扫描二维码,或者拨打电话18576777815咨询。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