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进入红火蚁活跃期,清明踏青郊游怎么注意?专家来支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4-02 22:5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 春夏之交深圳进入红火蚁活跃期 清明踏青郊游需注意什么?专家来支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曾逸敏)清明假期即将到来,正值春日好时光,相信不少市民已安排了出行或是近郊踏青的假期计划。但值得注意的是,春夏之交,正是红火蚁活跃期。别看它身躯甚小,但攻击性极强,被叮咬后会引起红肿、疼痛、搔痒等,甚至会导致感染。专家提醒,被叮咬后应用肥皂水冲洗,如有严重过敏反应则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据深圳市卫健委相关专家介绍,红火蚁与其他蚂蚁不同,其毒囊中有大量的毒液,在叮咬时会将毒液注入人的皮肤,引发灼热感,局部皮肤形成红斑、水泡、硬肿,水泡破裂还可引起细菌性的二次感染。少数过敏体质的人会产生过敏反应,严重者会引发过敏性休克。

火蚁虽小,却不能掉以轻心。在此前,深圳就曾发生过多起市民被红蚂蚁叮咬而昏厥的事件。宝安区松岗张先生在清理废旧箱子时,一群红火蚁爬上并叮咬了他的右手臂。第二天,张先生便高烧不退,身上逐渐起红疹,被家人送往医院。无独有偶,一位女乘客在乘坐公交时两度昏厥,原因竟也是被红火蚁咬伤而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

《广东省红火蚁分布行政区名录》显示,深圳市11个区均有红蚂蚁的身影。那么,应该如何及时发现并远离它们?市卫健委专家介绍,深圳的红火蚁都分布在荒地、公园、绿地和行道树下,如果看到路边有土堆凸起,不要好奇踩踏、触摸,那有可能就是红火蚁的窝,春夏之交,正是红火蚁的活跃期,市民郊游时尽量少走草坪,多走石板水泥路。

据了解,目前深圳通过毒饵防控措施很好地防控住了红火蚁的扩散。公明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春波提醒,如市民不幸被红火蚁蜇到,用手拍掉即可,再用肥皂水冲洗伤口,肥皂水中的碱性物质可中和红火蚁毒液中的酸性物质,少数人会出现红肿、胸闷、头晕等较为严重的反应症状,则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