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重迎国际知名艺术家大型个展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1-04-01 08: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展览现场的巨型自动装置作品——《我的红色家园》。

原标题:深圳重迎国际知名艺术家大型个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日讯(晶报记者 谢晨星/文 主办方供图)高饱和度色彩雕塑、形状各异的镜面装置、纯白的展厅……3月31日,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深圳个展开幕式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以下简称两馆)举行,即刻成为朋友圈刷屏的网红打卡展览。该展览将于4月2日在两馆A3展厅正式对外开放,展出横跨艺术家生涯近四十年的大型装置、雕塑、建筑模型等代表之作。该展览是疫情后深圳首次举办国际知名艺术家的大型个人展览,也是安尼施·卡普尔在中国华南地区的首展,由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协办,将持续至7月4日。

1954年出生于印度孟买,现工作居住于伦敦的安尼施·卡普尔是久负盛名的全球当代艺术大家,他的创作方法和观念体现出一种“混杂的现代性”。

这次两馆展览,是艺术家首次在美术馆集中展示其绘画作品。极具安尼施·卡普尔特征的“红色”(《反射红色的一部分》《我的红色家园》等)、“镜子”(《s曲线》《非无物(门)》《无题》等)、“绘画”(《无题》等)都被展示在两馆A3展厅。两馆馆长颜为昕表示,每一件作品、每一个点位、每一种展示方式都由艺术家亲自选定。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留有艺术家所要传达的讯息及疑问。不同的媒介和多样呈现方式展示着东西方多元文化观念的交流、对话。

犹如《我的红色家园》中,艺术家在作品永恒旋转、周而复始的“仪式”中留给观众的思考: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这个世界的开始是什么样的?这个世界的终结是什么样的?在我们出生之前我们在哪里?在我们去世之后我们又去了哪里?

安尼施·卡普尔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把一个涉及形式广泛、包含丰富内容的艺术展览带给深圳这座城市,也带给中国的观众,以一种非常的综合的呈现方式,让中国的当代观众去深入地理解当代艺术。”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