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后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深圳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热情高,市疾控中心专家及时解疑释惑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4-01 08: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南山医疗集团大冲社康中心,市民有序等候接种疫苗。深圳特区报记者李忠摄

原标题:“打完疫苗后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深圳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热情高,市疾控中心专家及时解疑释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戴晓蓉连日来,深圳市民积极前往社康中心、大中型临时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关注:60岁以上老人能打吗?深圳打的是哪一种新冠疫苗,每针要隔多久?目前在打的新冠疫苗靠谱吗?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谢旭,他表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接种疫苗后,大部分人会获得免疫力保护自己,大家主动出击一起打疫苗,这对自己好、对他人好、对大家都好。

市民接种热情高,深圳也在不断增加临时接种点满足市民接种需求。3月30日,福田区学苑社康中心、市民中心、深圳会堂开设新冠疫苗临时集中接种点,市直机关干部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在深圳大学平湖医院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不少市民也在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阿姨,早啊。你有什么既往病史吗?近期有没有感冒发烧啊?”在深圳大学平湖医院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的咨询登记区,该院血管外科胡良柱医生仔细向前来接种的市民询问健康状况,排除接种禁忌。作为深圳最早接种新冠疫苗的9类重点人群之一,胡良柱去年底接种了新冠疫苗。“和打普通疫苗差不多,打完之后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也没有出现什么异常反应,同事们的感受也跟我差不多。”胡良柱说,他们现在来到一线支援接种工作,帮助群众更顺利、安心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来接种之前已经了解过一些疫苗知识,很放心地前来接种,我挺关心深圳打的是哪一种新冠疫苗,每针要隔多久?”“国外的病毒变异会让现在的疫苗失效吗?”针对市民的这些问题,谢旭对此进行一一解答。谢旭说,目前我们深圳市正在使用的新冠疫苗有三种,包括中生集团北京所生产的新冠疫苗,中生集团武汉所生产的新冠疫苗,还有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疫苗,这三种新冠疫苗都是灭活疫苗,安全性非常好,有效性也有保障。这三种疫苗都要打2针,第1针和第2针的间隔要≥3周,且尽量在8周内尽早完成接种。针对目前全球出现的多株变异株,疫苗的保护效果有多好,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疫苗被誉为医学发展伟大的里程碑,是人类主动出击预防疾病的关键手段,接种牛痘在人类消灭天花的伟大创举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谢旭说,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较高水平流行态势,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者,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只有当疫苗的接种率达到一定比例之上,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可以说,免疫屏障的建立离不开每一个人的配合和努力。大家主动出击一起打疫苗,这对自己好、对他人好、对大家都好,不过在大规模接种未完成、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前,市民仍需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