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清明现场祭扫需实名预约 返乡祭扫无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5 11:4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5日讯(记者 陈婕 李丹璐 张玲 实习生 童小晋 钟丽珊)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祭扫的高峰期。2021年3月2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阳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清明祭扫实行实名预约错时错峰管控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在会上表示,在充分研判疫情风险的基础上,2021年清明节祭扫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要求更高。深圳市民政局将科学设置每个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量,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控,提倡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错峰祭扫、无烟祭扫的方式。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

熊瑛表示,目前预约现场祭扫人数已经达到135826人。民政局将严格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指导各区和殡葬服务机构制定疫情防控预案,落实祭扫场所内的疫情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尽最大努力满足市民朋友的祭扫需求,不搞“一刀切”,根据每个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量,科学设置预约人数,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理和服务。

清明期间广东地区返乡祭扫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表示,鉴于目前全国疫情比较平稳,广东省所有地区都属于低风险地区,清明期间返乡祭扫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

“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力手段,”常巨平介绍说,截至3月24日,深圳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209万剂,累计接种144万人,“目前在用的新冠肺炎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经过广泛的临床验证,广大市民可以放心接种。”

常巨平强调,有四类人员不可以参加祭扫活动: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人员;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的隔离之后不满7天的人员;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

对于个人防疫措施,常巨平建议市民尽量减少聚集,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外出、聚会聚餐次数,此外,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不扎堆、保持“一米线”等良好习惯。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