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春拍预展首次落地深圳你能看到什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5 11:3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观众在方力钧作品《19934号》前驻足。


毕加索《斗牛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杨青)3月20日首度在深圳亮相的苏富比春拍预展,锁定在深圳湾一号高度可以俯瞰深圳湾的71楼,短短三天的展期人流如织,展品更是刷爆了朋友圈。毕加索的《斗牛士》和常玉的《裸女与北京狗》是压轴宝物,估价统统逾亿港元,就在门口最显赫的位置比邻而立。

苏富比以前的预展习惯锁定京沪两地,华南地区因为毗邻香港,很多买家可以直接到港观看,因此无需单独布局,但今年情况有变。苏富比首次把拍卖预展放在深圳,首展在上海两天后,移师深圳展出三天,诚意十足。有人猜测深圳买家的整体实力是吸引苏富比来深圳设预展的硬核原因之一。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透露,深圳除了城市年轻,藏家也年轻,尤其是科技人士和企业家新贵,是潜在的艺术藏家发掘地。

在深圳预展现场,画作基本分两大类,一类是把国内艺术家介绍到西方,一类是把西方艺术家引进到亚洲和中国市场。

近年拍卖爆红的常玉和拍卖市场上一向火爆的赵无极,算是老一辈艺术家。赵无极堪称拍卖市场上的“常青树”,这次他的一大一小两个尺幅不同的油画,大的估值在1200万港元~2000万港元之间。

号称中国当代艺术F4的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方力钧,早在2001年他们的作品在拍卖市场创下过千万元的天价,但后来经过洗牌,中间一度流拍,以至有的媒体认为当代艺术F4已经过气,成为被大浪淘掉的沙子。事实证明,近几年这四位艺术家的作品陆续回稳,屡创拍卖新高,拍卖成绩最好的是张晓刚,《血缘:大家庭3号》在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创下了9420万港元的个人拍品最高纪录,这次预展中亮相的是张晓刚的《血缘:母与子1号》。方力钧《19934号》压克力画布,180×230厘米的大画幅,估值1900万港元~2900万港元。当代艺术F4的旧称不知不觉中换成了中国艺术蓝筹股。

近年来拍卖市场上一直受宠的曾梵志,这次展出的是《面具系列18号》,估值在800万港元~1200万港元。

被画家陈丹青誉为天才的画家刘小东这几年的画价也在节节看涨,这次展出的《儿子》题材来自1995年张元执导的同名电影。导演张元曾感叹:“电影用100分钟来表达一个故事,而这一张画却覆盖了很多东西,足见他(刘小东)的功力。”

苏富比今年春拍向亚洲买家推销的西方艺术家,除了极具冲击力的亚德里安·格尼作品《旅程》,展出的还有塞西丽·布朗的《夏日风暴》,这位被视为当代最出色的女画家之一的布朗来自英国,却在纽约才华横溢的画家中脱颖而出。

市场有大买家,也有新买手,既需要大鳄,也需要小鱼。1984年出生的王俊杰2019年去世后,画价节节看涨,点彩画法的《万物之始》估值在400万港元~600万港元。新艺术家乔治·马修的《逆境曙光》估值在100万港元~200万港元。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