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预计明年建成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1-03-03 08:5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施工现场。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黄木岗枢纽“引景入城”效果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3月0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3月2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轨道办获悉,三线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高峰期,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中,预计2022年底轨道交通部分投入使用。未来,地铁7号线、14号线(在建)和24号线(规划)将在此形成三线换乘的地铁枢纽。

三条地铁线路在此交会

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处深圳福田区中心区东北部,位于笋岗西路、泥岗西路、华富路、华强北路岔路口,总建筑面积约24.42万平方米。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以“轨道交通建设”为契机,将把片区建设成为集体育、医疗、教育、商业办公、居住于一体的综合型中心区,打造市级体育文化核心区。

其中,将有三条地铁线路在此交会。地铁14号线(在建)沿华富路和泥岗西路地下敷设,为地下三层叠侧车站,与既有地铁7号线同台换乘;地铁24号线(规划)沿笋岗西路地下敷设,为地下四层车站,与地铁7号、地铁14号线形成节点换乘。

将创新实现“引景入城”

据介绍,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创新实现“引景入城”——采用带状天窗、下沉广场、生态廊道和立体绿化等,渗透地上地下空间边界,形成连续的景观空间,保存城市自然生态底蕴,延续城市生态脉络,实现“引光入城、引绿入城、引风入城”。

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还将实现站城一体、都市再生。结合城市更新,以“一核、五轴、多点”的规划理念,以轨道交通为核心,通过五个轴带有效连接体育中心、市二医院、华富村、华强北商业街、笔架山公园、中心公园等多个区域,形成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城市地下空间新典范。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