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力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8 10:3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安全发展,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在新时代、新起点,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着力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构建灾害事故一体化应对体系、打造城市安全群防群治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十大体系”和“十大能力”建设,双示范引领,双治理驱动,双支撑保障,全面提升深圳的应急管理能力,夯实城市安全底线,全力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试点建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保障。

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阳台山森林公园举行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深圳特区报记者杨浩翰摄

“双示范引领”,即未来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安全发展行动方案》和试点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来引领深圳应急管理工作。让安全发展数据,如: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十万人口火灾事故死亡率等指标,降到更低水平。对标国际最先进城市的安全发展水平,立足于在全国做到最好最优,体现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在全世界展现安全城市的示范意义。

“双治理驱动”,即要通过“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提升行动九大工程”两项重大治理工作,拿出实干的举措,推动深圳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如: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重点加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建设工程、工矿商贸、既有建筑、特种设备、水上交通等领域专项治理,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突出风险,逐年推进;在防治自然灾害提升行动中,按照全周期管理理念规划、建设、管理城市,聚焦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等,对标最高最好标准,实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行动,推进九大工程44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谋划和建设一大批基础性重大项目。

“双支撑保障”,即指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一方面,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安全生产预防控制和自然灾害防灾减灾领域的能力和水平,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另一方面,坚持立法先行,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在城市安全发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等方面开展创新立法,构建“1+4”应急管理法规体系。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