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中小学生法制安全课开讲 “菜单式点课”送教上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6 10:5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学生少警现场宣誓。

林长平给“十佳少警”颁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6日讯晶报记者谢敏)“警营少年赤诚热血一往如初,同甘共苦风雨无阻,看这些稚嫩笑脸唱出最美的音符……”在少年警营主题曲激昂的旋律中,1月5日上午,由龙岗公安分局、龙岗区教育局联合龙岗团区委、区民政局、区关工委、区妇联组成的“安全法制大联盟”,在文龙学校举行2021年度护苗行动暨“法治安全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龙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林长平为启动仪式致辞,并为同学们送上2021年第一堂法制安全课。

仪式上,文龙学校少警中队正式成立并授旗。据了解,龙岗少年警营自2017年成立以来,累计发展25000余名少警队员,开展700余场训练活动,在25个派出所成立了少警大队,并在全区123个学校成立了少警中队。此次,文龙学校少警中队成立的同时选拔了部分优秀学生成为该校首批预备少警。

随后,十名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的“十佳少警”上台接受表彰,这其中包括见义勇为、凭借在少年警营学习到的急救知识出手施救路人的邓彰程同学。

据统计,近年来校园欺凌、性侵害等青少年受侵害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青少年违法犯罪也趋向低龄化,急需“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生命安全教育与法治教育。

护苗行动暨“法治安全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选在了民办学校——文龙学校。据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中心的王志军警官介绍:民办学校的社会教育资源相对较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相对突出,安全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以往的安全教育大多是“大班制”教学,且只在开学、放假等节点在全校开展,根据过往经验,“小班制”教学的效果明显比“大班制”好,此次送教上门采取的就是“小班制”教学。由龙岗公安分局根据区域发案情况和学校需求,依托龙岗少年警营现有的16名专职讲师,183名兼职讲师,研发出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预防、意外事件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预防等14门课程,再由学校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菜单式点课”,最后通过全区25个派出所少警大队“送教上门”。

2021年,“法治安全进校园”活动将覆盖全区197所中小学校,服务全区37.4万名中小学生。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