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要冲上去!深圳民警逆行“疫”线守护平安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6 10:5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张奎 刘忠辉)今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自深圳建市以来,深圳警队有77名民警英勇牺牲,10名民警被评为烈士。扫黑一线,民警千里擒获重要嫌犯,自己却累倒在地;生死关头,民警徒手拖出着火煤气罐,自己却多处烧伤;大疫当前,民警奔赴防疫一线,却不敢踏进家门……本报今起推出专题报道,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致敬挺身不畏风雨骤、危难时刻显担当的平安守护者。敬请垂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鹏城,全体深圳公安民警冲锋在前,在筑牢疫情防线中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有的奋战隔离医院,有的奔赴交通卡口,有的下沉基层社区……防疫重点在哪里,他们就战斗在哪里,用平凡的身躯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战疫防线,用滚烫的热血驱散笼罩在群众心头的疫情阴霾,奋力守护市民平安健康。

“三院情况我最熟,派我去”

“第三人民医院是我负责的警区,这一块我比其他人更了解情况,派我去吧。”疫情之初,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唯一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医院,接到驻守该院安保的工作任务后,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李朗派出所民警庄永清主动站了出来。原本打算跟家人一起回湖南老家过年的他,只能在心里默默说一声对不起。

从去年1月21日开始,庄永清和同事们开始了24小时轮流值守工作,每天两次巡查,协助医护人员应对突发情况。空气中弥漫的消毒水味道,救护车往来的呼啸鸣笛声,时刻让庄永清绷紧一根弦。一天上午,一名年龄较小的病患父母不同意院方的转院方案,一时情绪激动,一家人滞留在医院楼下。庄永清一边安抚患者家属的情绪,一边苦口婆心地劝说起来。从疫情防控的大环境到孩子转院的后续细节,庄永清的劝说起到了效果。当天下午,孩子的父母同意了转院。

这样高压力的值守持续了30多天。期间,庄永清婉言谢绝了前来接替他的民警:“不要换人了,这样可以减少病毒带回所里的概率。”战疫关键时刻,在一群白衣卫士中间,庄永清带领的这支安保队伍成为坚守的医护人员和万千百姓的“定海神针”。

蛇口邮轮上演惊心动魄20小时防疫阻击战

“‘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将要返回深圳,船上有数百名旅客来自疫情发生地,邮轮公司申报有9人在船上曾出现发热症状,请立即跟进情况!”2020年1月24日,正值除夕,招商派出所忽然接到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的警情命令。这是新冠疫情发生后,深圳迎来的第一场突发阻击战。

面对未知的风险和挑战,招商派出所桃花园社区警务警长刘韶聪主动请缨参加现场处置工作。“没有想太多,直觉告诉我这个时候我要上。”刘韶聪回忆说。

1月26日,天还没亮,刘韶聪和同事乘车赶往邮轮码头,协助卫健委、边检等相关部门筛查旅客信息,快速把普通旅客、来自疫情发生地旅客、发热旅客及密切接触者甄别出来,分批下船,减少聚集感染风险。当天共筛查出4例发热病例,其中包括3名儿童。

就在抽样送检过程中,此前申报的3名发烧旅客突然不知去向!刘韶聪心里一紧,立即协助现场指挥部找回3名擅自离开的旅客,确保所有发烧旅客的身体检查和抽样送检工作顺利完成。

从中午等到傍晚,经反复比对,最终检测结果均呈阴性,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当最后一名旅客下船时,距离出勤已过去整整20个小时。14天后,医学观察点传来了好消息,全部旅客体征正常,这标志着“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处置工作圆满完成,刘韶聪心里悬着的石头瞬间落了地。

全体民警日夜奋战实现三个“零发生”

每一场特殊的战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战士,在抗疫中,深圳涌现出一大批像庄永清、刘韶聪这样的公安民警——

回乡过年的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城派出所民警怀有政,眼见家乡抗击疫情人手不足,主动要求加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党员,在这样关键的时刻要冲上去。”

为不耽误旅客一分一秒,南山分局深圳湾派出所民警张鹏常常几个小时不吃不喝,避免频繁穿脱防护服,只有到临近交班时间才敢抿上几口水、吃上几口早已冷了的饭……

300多个日夜奋战之下,深圳公安实现检疫卡口确诊病例漏查漏管“零发生”、防控对象失管失控“零发生”、公安监所在押人员感染“零发生”等三个“零发生”。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