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水务集团将携多种新产品新技术亮相高交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0 22:0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方胜)2020年11月11日-15日,“水务高新技术主题展区”将在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重磅推出,为中国水务产业的发展提供力量。作为国内水务龙头、行业改革先锋的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受邀参展高交会,带来了自来水供应、污水收集和处理、河流生态治理、综合环境水务等领域的多种最新产品和技术。

作为国内领先的环境水务综合服务商,深圳水务集团集水务设计、建设、运营、服务与产业投资为一体,业务涵盖供排水、水环境治理、水务投资、水务产业链等领域。该集团承担了深圳市99.86%的供水业务和48.74%的污水处理业务,为全国7个省22个县市超3000万人提供水务服务,并拥有“建设部安全饮用水工程研究中心”、国内第一家水务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承担了多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及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水行业专利成果数量居全国前列。

自来水供应

目前,深圳水务集团下辖水厂88座,供水能力达980.43万吨/日,供水规模居全国前列。此次高交会上,该集团在该板块展示了水源、水厂、管网、泵站和用户端等方面多种高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

生物毒性在线监测仪(RTB)是由深圳水务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在线式水质预警监测设备。该设备以斑马鱼为指示生物,采用最新图像处理技术,通过运动行为解析软件,对鱼群运动的个体及群体行为进行数字化分析,可快速判断水质安全,实现对当前水质状况的准确分析。RTB主要用于水库、泵站、水厂的水质监测,能对多种有毒有害物质给出警告提示,为城市供水安全、大型赛事用水安全、反恐安全等提供技术支持。该产品目前已取得多项专利授权,成功应用在全国多个省市水质监测点,被住建部列为“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目录”。

智慧水厂是在制造业等一系列科学管理实践的基础上,依靠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等,以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为依托,围绕数据、信息、知识构建核心竞争力的新一代水处理工厂生态系统。深圳市水务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厂站管控平台,将厂站的自动化控制、安防监控、厂站设备资产管理和水质管理等融合到一个智能化、信息化、管控一体化的平台,实现厂站全环节集中监测、自动化控制管理、设备预测性维护管理和智能分析决策,达到厂站少人或无人值守的目标。

深圳水务集团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的直饮水用户终端在线水情监测管理系统,对二次供水、龙头水进行水质评估,是智慧水务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国内尚属首创。其核心功能“自来水直饮安全卫士”,针对小区、家庭用水环境,通过用水水量、水质安全及运程控制等智能家居技术,实现用水信息“可读、可视、可控制”等功能,增强居民用水感知,全面保障龙头水水质安全。

污水收集和处理

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是水环境提升的基础。在水环境提升实践中,深圳水务集团在管网排水、水质净化厂、再生水利用、污泥处理处置等方面,积累、开发了大量可推广可借鉴的产品和经验。

智能井盖SW-SC200是一款用于监测井盖状态的智能物联设备,使用NB-IoT无线通讯方式,安装于井盖背面。当井盖发生异动,倾斜并达到触发报警条件时,该产品将触发报警,并将报警信号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发送至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对数据进行解析及及时报警。该智能井盖使用电池供电,可集成定位、气体、水位、温湿度和位移监测等众多功能于一体,具有安装方便、电池寿命长、检测准确率高,工作稳定等特点。

漂流式胶囊机器人是受人体肠道胶囊的启发,由深圳市水务集团与深圳大学合作研发的一款高新产品。机器人外形呈梭形,体型小,重量仅为160g,轻便易携带;管内水面上空隙100mm即可漂流式行进,适用作业条件广,适用200-5000mm的地下排水管道。对于小区管、老旧管,可选用牵引式工作;对于中大管,可采用漂浮式工作;对于特大管,可采用浮板搭载多胶囊漂浮式工作。

污泥深度脱水干化技术是针对市政污泥,集成高效浓缩调理+机械脱水+热泵低温冷凝干化的一项成熟技术,可将含水率98%的原泥减量至含水率40%以下,基本不增加污泥固体总量,处理后的污泥通过焚烧或掺烧、堆肥等方式处置,可充分利用污泥热值或其他资源,全链条实现市政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该技术具备投资及运行成本低、系统安全稳定、自动化程度高、污泥热值损失少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市政及工业污泥处理处置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水务集团凝聚了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和技术研发团队,在国内率先建成臭气处理研发基地。该集团在国内首创双级高效生物除臭集成技术、密闭空间负离子空气净化技术、多项联合高级氧化除臭技术,研制开发出高度集约化的生物除臭一体化装置,并始终将密闭系统的科学性、收集系统的平衡性、净化系统的高效性和除臭全系统的稳定性贯穿于全流程除臭技术。

河流生态治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深圳水污染治理中,深圳水务集团勇挑重担,重点承担了深圳河流域的治理任务。为恢复深圳河往日生机,深圳水务集团开创“厂网河一体化”全要素治理模式。此次高交会上,深圳水务集团在河流生态领域的展示亮点纷呈。

深圳河“厂网站一体化”全要素治理模式,形成了“一中心、两张图、三系统、五举措”的治理样本,把流域作为整体单元,打破以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分散治理”的弊端。2018年12月下旬,深圳河河口断面考核传来捷报,以氨氮、总磷、COD远低于地表V类水的标准,顺利通过国考,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

流域水环境全要素质量管控平台通过架设在河道周边的水文水质在线监测传感器、远程设备工况测控终端、视频监控等物联网设备,实时感知河道水文水质等相关数据,并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硬件设备,形成“城市水系物联网”,可将海量业务数据通过模型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水系的运营管理。

深圳水务集团还承接了多个异地水环境治理项目。比如,该集团和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联合体成功中标了池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清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池州水环境PPP项目)。深圳水务集团控股的池州市水环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主要承担了池州市有关黑臭水体整治、片区海绵化改造、尾水生态处理工程、智慧监测一体化管控平台4大类共40个子项以及3个EPC项目,以“源头消减-过程管控-末端整治-再生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对主城区18.5平方公里试点区域进行系统改造,构建了“水安全保障、水生态恢复、水环境提升、水资源回用”的具有江南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创建了“厂网站河(湖)一体化”区域水环境运营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消除黑臭水体,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2019年4月,池州市在国家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组织的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现场考核验收中获优秀等次。

综合环境水务

深圳水务集团拥有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服务资质,积极拓展污泥处置与利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水回用等业务,逐步建设成为国内水务龙头和行业改革先锋。

如东深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由深圳市环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库克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以合作建设和运营方式承担污水厂二期工程的投资、建设和委托运营,是深圳水务集团首个纯化工园区工业废水类投资项目。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污水厂二期总投资1.65亿,2019年5月3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营期。目前在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全国最大活性炭吸附罐群装置,总处理规模20000达吨/日。

下坪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纳滤浓缩液处理项目设计规模为200吨/日,采用深圳水务集团开发的臭氧氧化组合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纳滤浓缩液技术,可将纳滤浓缩液经混凝沉淀脱除部分COD后,进入臭氧氧化反应塔,矿化难降解有机物或将难降解有机物分解为小分子有机物,以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臭氧氧化出水泵入A/O系统处理,最终出水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2规定的排放标准。


编辑:邱嘉熙